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柴朝:艰苦创业三代人

2021-12-17 10:0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华北油田人,心中百感交集。从爷爷到父亲,再到我,我们三代油田人扎根于家乡任丘,见证了华北油田几十年的发展。

爷爷曾经是一名军人,随部队走过很多地方,战争结束后转业回到家乡。爷爷说,还有许多像他一样的爷爷们没有回来,为了国家的安全,他们把青春献给了国家,更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祖国。

爷爷听到家乡油田的建设和开发需要大量人力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我们家第一名油田人。1975年,华北油田会战指挥部成立,各路会战大军齐聚任丘,高产油田一口接一口地投产,华北的油田会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爷爷仿佛再次变得年轻,浑身充满了干劲。在爷爷的带动下,我的父亲也在成年之后加入了油田的开发与建设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油田人。

在我的记忆里,爷爷每天都十分忙碌,他的身上总是带着一股独有的油气的味道,对我来说,这种气味并不刺鼻,反而充满了温馨。每当房门被推开,紧接着一阵带有石油气味的风吹进屋内,我就知道是我亲爱的爷爷和父亲回家了。在难得的休息时间,爷爷就会坐在凳子上,把小小的我抱到他的膝盖上,给我讲自己在战争和油田建设过程中遇见的事。

柴朝的全家福。(作者供图)

有时我问爷爷:“爷爷,你累吗?”

爷爷总是回答:“不累,家乡好了,国家强了,咱们才能过上好日子。好多爷爷们打仗牺牲了,是为了这个,现在我们建油田也是为了这个。”

懵懵懂懂之中,我对油田充满了好奇,也对油田工人这份职业充满了憧憬。那时候条件十分艰苦,油田的工人们住的是牛棚,吃的是窝窝头,但与恶劣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他们建设油田的激情和决心。在我眼里,油田人都是像爷爷和父亲一样持续努力奋斗、愿意为家乡建设付出一切的人。

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无数油田人艰苦创业,为油田无私奉献。油田建设的精神也深深植根在每一个油田人的子女心中。许多人也像我一样,长大之后接过建设油田的火炬,成了新一代的油田人。

改革开放40年,华北油田发展46年,油田工人工作的环境和生活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从风餐露宿到集体明亮的员工宿舍、卫生整洁的食堂;从依靠人力到数字化科技化的智能油田。油田的发展举世瞩目,油田人的吃苦耐劳、辛勤建设,让华北油田旧貌换新颜。

三代油田人,一片爱国心。我和我的父亲、我的爷爷,一起见证着中国油田的数十年发展。同样,我们也相信,在未来,油田的火炬还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油田人为国家奉献的精神也将会永垂不朽、亘古长存。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公司公用事业管理处山西工程处)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