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许素贤:父子俩的口头禅

2021-12-17 09:4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1月15日凌晨3时许,老公突然接到单位报修电话,还未来得及说清情况就已穿好衣服急匆匆出了门,他的背影又一次淹没在漆黑的夜里。

我的老公郝国军是国网井陉县供电分公司王庄供电所的所长,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类似的情形时有发生。工作以来,他的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不关机,一个个紧急的报修电话就是命令,即使半夜三更,也要随时赶赴单位组织人员抢修。为了保障百姓用电,像遇到冰雹、大风、扬沙等恶劣天气,或者每逢除夕、春节、中秋节等全家团圆的节日,他总是坚守岗位,做好服务保电工作。

作者丈夫在农村对群众进行电力知识宣传。(作者供图)

“对不起媳妇,又不能回家陪你们了。”多少年来,“对不起”早已成为他跟我交流的高频词、口头禅,时间久了,我也慢慢理解、习惯了他每次说的“对不起”这样的话。我和孩子们的生活里虽然缺少了许多和他一起相处的时光,但在同事眼里,他是好领导、好同事;对用电户来说,他就是那个能把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到心上,时刻准备着为他们提供最贴心、最及时供电服务的共产党员服务队“红马甲”。

有时候跟婆婆念叨起这些事,婆婆总是抿着嘴笑:“你爸(我公公)退休前不也是一样的吗?也经常对我说‘对不起’。”上世纪80年代,为了能及时收上税,很多情况下都需要下乡到各村庄各商户实地收税,公公骑着自行车转遍了税务所下辖的各个村庄。

图为作者公公退休前拍摄的办公室工作照。(作者供图)

收税、开票、汇总账……公公在小作税务所当会计时,经常加班加点,负责9个公社的经费报账往县里汇总拨经费。每月结账经常干到凌晨,有时为了一分钱的账目不平,仔细查找一整晚,白天照常骑自行车下乡跑遍每个村庄收税,有时还捎带着帮税户解决一些棘手问题。正因如此,我公公在婆婆眼里也是一个“不着家的人”。

求真、务实、敬业、乐于助人是领导和同事给予他的评价,这些品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人。正是因为在工作中高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作风,公公得到领导的赏识,1984年入了党,先后被派去地区干部学校和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习深造。公公常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不愧于身上穿的那身税务干部制服。在他任城关税务所所长期间,带领全所人员创建了省级文明税务所,并在全市税务系统作了创建典型发言。

作者的公公婆婆在于家石家村游玩。(作者供图)

80年代时,公公一个月休息4天,难得在家的4天还经常碰上阴雨天,做不成农活。因此,也经常听到公公对婆婆说:“对不起呀,没帮你干成活。又是庄稼地,又是孩子老人,都是你照顾,辛苦你了。”婆婆也总是理解支持公公的事业,默默地撑起一个家,让公公放心,专心干事业。

因此,“对不起”,成为父子俩的口头禅。直到公公退休有时间好好陪婆婆的时候,公公的口头禅才慢慢消失。现在能经常看到老两口一起漫步夕阳,一起照看儿孙。虽然,“对不起”成了老公口中的高频词,经常加班回家很晚,但回家后总是争着做家务,用实际行动来补偿我跟孩子。

作者与丈夫、小女儿的合影。(作者供图)

这一声声“对不起”,不仅包含了对家人的歉意和爱意,更传承了对国家事业的忠于职守、责任担当,体现着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红色家风。

(作者单位:井陉县第一小学)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