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李泽睿,在冬奥志愿岗位上学以致用

2021-12-17 15:59:36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泽睿为同学们讲述他的冬奥志愿之旅

“我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冬奥会贡献一份力量,并亲自见证这一伟大的体育盛事。”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二学生李泽睿,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将服务于主物流中心的志愿者业务领域。对于他来说,这将是一次学以致用的冬奥经历。

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李泽睿认为运动能带给他身心上的享受和放松,也能磨练他的意志,而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则让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个人素养得到升华。其实在最初的报名阶段,李泽睿是有一些犹豫的,老家在福建的他每年只有寒暑假时才能回家看望父母,而一旦成为冬奥志愿者,就意味着明年无法和家人在春节团聚。但这样的犹豫在李泽睿的心头一闪而过,因为他实在不想错过这个机会。“父母对于我的决定很理解也很支持,他们都希望我能在冬奥前线贡献一份力量。虽然我无法像运动员那样用优异成绩为国争光,但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样很有价值。”

作为世界顶级赛事,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一个完善的物流系统。主物流中心作为冬奥会物流系统的“中枢”,既是多种办赛物资的集中存储场所,同时也承担着赛事所需物资的分拨、配送、通关协调及总体配送、计划编制等服务保障任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专业课上,老师曾向我们讲到过物流活动由多个要素组成,对物流过程中运输、存储、包装以及信息传递等过程进行精细把控至关重要。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流通过程中商品包装的安全性、过程透明度、源头可追溯成为了重中之重。这些知识在我的志愿工作实践中都能用得上。”李泽睿说。

为了当好志愿者们的“管家”,李泽睿很注意借鉴前辈的成功案例

在主物流中心,李泽睿的工作岗位虽然属于志愿者领域,但他表示会在工作之余向场馆人员学习如何在物流过程中进行要素分配与协调,结合冬奥物流的特点,为其他志愿者伙伴提供自己的一些专业建议,确保物流环节安全高效。

为了给志愿者们当好这个“管家”,李泽睿不仅逐一了解了小伙伴们不同的性格与爱好,还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每位同学的习惯,以便做出更为合理的安排。同时,他还借鉴了之前相关岗位负责人的优秀案例,学习如何更好地对志愿者们进行保障和激励。“在向专业人士咨询后,我对自己日后需要开展的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我还在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上多次学习了关于志愿者心理调试知识与技能的模块,确保自己在保持乐观向上心态的同时,也能够时刻关注其他志愿者的心理发展状况,使我们的团队具有更强大的凝聚力,以最饱满的状态完成好这次志愿服务工作。”

冬奥志愿服务培训宣讲已成为李泽睿和伙伴们的“日常”

2022年1月下旬,李泽睿就将和10名同学一起前往位于北京顺义区的冬奥主物流中心,正式开始为期两个多月的志愿服务工作。经过多轮复试,李泽睿成为了冬奥主物流中心的学生志愿者负责人,他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在服务周期里,李泽睿需要定期上报志愿者的个人情况,进行相关信息统计,协助老师开展志愿活动培训等,并且要和主物流中心负责人一道,协调志愿者的往返交通以及住宿,做好志愿者的激励和保障工作。

李泽睿所服务的冬奥主物流中心远离比赛现场,这也意味着他不能近距离接触到各项比赛,更无法亲身感受到冬奥赛场上的激情。但是李泽睿却认为,能够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冬奥保驾护航,那便是最大的满足。“如果把奥运比作参天大树,志愿者便如同细雨一般滋润着它,又如同园丁一样呵护着它的成长。一届成功的奥运会,需要千千万万志愿者的担当和奉献。”他说,“冬奥志愿者的经历不仅能够打开我的眼界,也能让我在宽阔的舞台上将自己的专业学以致用,所以我会特别珍惜它。”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