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力量丨郭帅:我们都是冬奥保障工作中的螺丝钉

2021-12-10 19: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薇)“再过几天,我们团队又要出发了!这次去,要一直待到明年4月份,我们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冬奥会通信保障做最后的冲刺。”谈起冬奥会通信保障工作,郭帅信心满满。

郭帅,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村通信保障团队传输设备维护工程师,主要负责冬奥村以及冬奥村核心机房的通信建设与维护。2020年7月,郭帅加入到河北联通冬奥通信保障队伍,一年半的时间里,见证了张家口赛区冬奥村核心机房从“0”到“1”,再到无限完善的全过程。

一切从“零”开始

刚到崇礼时,张家口赛区冬奥村核心机房还是毛坯房,通信设备刚安装完成,电源、光缆都是临时布放的,尚未承载任何业务,所有工作都要从“零”开始。装机、布线、设备开通、调测、安装电源设备、安装光缆桥架……郭帅一项一项地推进,冬奥村核心机房在他的手中渐渐有了雏形。

除了核心机房,郭帅和团队还要负责整个冬奥村10个组团共31栋楼宇的通信建设。面对大面积覆盖、多楼宇需求的特点,郭帅一次次地找业主勘察现场,按照工程图纸详尽地审核光缆路由和各组团的设备位置,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方案设计及部署。有时赶上业主外出不在家,郭帅就只能等,反复上门沟通是常有的事。依靠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业务能力,郭帅和团队最终圆满完成了冬奥村设备及光缆路由的安装任务。

图为郭帅在机房检查设备。

职责所在,不容有失

工程初期,核心机房内的空调设备还没到位,设备开启后机房的温度偏高,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加上机房设在地下二层,通风条件差,郭帅只能对机房设备进行物理降温,每隔三个小时就要开门通风换气。

郭帅住的单位宿舍距离机房大概二十分钟车程,经常是深夜十二点刚回去,还没睡踏实,就要开车回机房,开门通风一个小时,再开车返回住处。有时候实在困了,郭帅就干脆睡在机房。这样持续了一个星期,直到空调设备安装成功。其间,机房设备没有出现过一次因温度过高宕机的情况。

提起这段时光,郭帅说:“核心机房是张家口赛区冬奥村通信建设及保障的重中之重,不能出一点儿差错,职责所在,不容有失,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和能做的。”郭帅对待工作的负责与认真,体现了联通通信人对冬奥通信建设及保障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基础工作更要做到不出故障

随着张家口赛区冬奥村核心机房设备的完善,大量业务开通的任务接踵而至。冬奥村核心机房是整个张家口赛区的核心机房,与每个场馆都有业务关联,郭帅和团队每天都会面临大量的新业务开通需求。工期紧、任务重,郭帅在崇礼的每一天都是工作日。

在与其他机房对接业务的同时,冬奥村的基础工作也不容小觑。郭帅介绍,冬奥村的通信部署工作业务种类繁多,比如5G信号覆盖、WiFi点位布放、办公专线部署等等,完成这些工作,同样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针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故障,郭帅和团队将事前预防前置:为防止施工挖断线缆,他们就建两条线缆;每天巡视设备两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准备好备用电池,保证停电不停机;设备备件供应充足;通信保障人员“兵分两路”,以保证疫情期间人员灵活调配……

“基础工作干出成绩不容易,但我们能做到不出人为故障,这就是最大的贡献。”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郭帅圆满完成了一项项看似“平凡”的工作。

“自从进入冬奥通信保障工作,接触的各个领域的人多了,接触的业务也多了。传输、动力、数据、交换……大家互相借力,共同进步。说得形象点,我们都是冬奥保障工作中的螺丝钉,大家抱团拧成一股绳,一起努力为冬奥会作出最大的贡献。”郭帅介绍说,目前,张家口赛区冬奥村核心机房及31座楼宇的通信建设已经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