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国家公祭日

讲述历史 祈愿和平④│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高如琴:83年了,永远忘不掉

2021-12-10 15:30: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3周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73人。即日起,紫金山新闻推出“讲述历史 祈愿和平”行动,通过幸存者讲述南京大屠杀亲历,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真相,并许下对和平的期许。

蒋树珍(1929年出生)提起那时候的经历几次哽咽,当年她和家人逃去农村,日军进村后叫嚷着跟外婆要鸡蛋,还在屋里乱翻,结果摸出鸡蛋来,说外婆不老实,拿枪对着外婆,再后来一只狗闯进来,日本兵打死了狗,没打到外婆,但所有人都吓死了。

刚把狗打死,后面巷子走出两个男孩,日军抓住这两个男孩拖到后面,打了两枪。大家跑去看,俩人都死了。

“这都是我亲眼目睹,那时候地上全是死人,全是血。但是为了逃命,要踩着死人走……”蒋树珍说,现在的日子跟那时候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她希望每个人都要珍爱和平,现在的好日子要好好过,要和平不要战争。

南报融媒体记者 许琴 钱建芬/文 马小淋/视频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