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国家公祭日

讲述历史 祈愿和平②│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蒋树珍:那段记忆永远抹不去

2021-12-10 15:30: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3周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73人。紫金山新闻推出“讲述历史 祈愿和平”行动,通过幸存者讲述南京大屠杀亲历,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真相,并许下对和平的期许。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高如琴,1937年日军进城时,她父母带着她和一个姐姐、两个哥哥搬到了外祖母家。有一天,看到三、四个日本兵从隔壁一户人家的正门进来,全家一看日本兵进来了,便赶紧从后门往外逃,后门正对着秦淮河,外祖母搀着她沿着河边走,正巧日本兵也从那户人家后门出来,看她们准备逃走,便站在河堤上朝她们开枪,第一枪打在母亲的腿上,腿被打穿了。第二枪打在外祖母胸口,她“唉哟”一声,当场就倒下死了。

“永远忘记不了,永远都要记住。”高如琴含着泪说,铭记历史,就是珍爱和平。

南报融媒体记者 许琴 钱建芬/文 马小淋/视频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