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践行与冬奥的约定

2021-12-09 10:06:43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3年,1000天,这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与冬奥的约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团委教师古一,也是学校派驻国家体育馆参与志愿服务的带队老师,她说出的这句话,一下子把时间拉回到了3年前。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000天之际,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成立了一支由4名教师和16名学生组成的冬奥志愿者团队。虽然当时还不知道具体的志愿者招募安排,但学校已经积极为冬奥会“储备”志愿者了,这20人就是“火种”。可以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和冬奥的故事从那时候就开始了。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生在冬奥倒计时1000天时与冬奥有个约定

3年来,这些志愿者们活跃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园的各个角落,通过主题宣讲、冬奥课堂、冬奥项目实践等形式,弘扬冬奥精神、传播冬奥知识,带动全校师生关注冬奥、助力冬奥。在人均志愿服务时长120小时的学长们的带领下,这些志愿者们参加了世园会、服贸会、篮球世界杯、北京马拉松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增加了实战经验,锻炼了志愿本领。到目前为止,所有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冬奥志愿者都已积累了至少3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这不仅仅是个数字,而是能够圆满完成冬奥志愿任务的保障。经过几年的打磨,这支志愿团队不断壮大,在11月的“相约北京”冰球测试活动期间,他们派出87名志愿者服务于国家体育馆的体育、志愿者、赛事服务、场馆管理、人员管理、交通管理、疫情防控和住宿管理等8个领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青春告白祖国,牢记使命担当”,为做好冬奥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成立了校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冬奥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切实从学生利益出发提供有力保障,让志愿者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服务工作中。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志愿者安心上岗

志愿服务做得好不好,除了与同学们的能力和水平直接相关外,还与学校的支持和保障密不可分。校领导在“相约北京”冰球测试活动休赛期间,特意来到志愿者们的宿舍探望,询问每个人的工作情况,除了嘱咐大家保重身体之外,还明确表示学校会尽全力保障志愿者们的生活和学习,让大家可以安心工作。参与志愿服务的胡珺山说:“学校为志愿者们协调课业、住宿、餐饮、交通等事宜,发放服装、双肩包、暖手抱枕、手套、棉袜、餐饮包等物资,为晚归的学生提供热饮热餐,这些保障都很暖心。”

为了让学生志愿者不影响学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专门安排线上课程补习等。志愿者刘佳一说:“很感谢学校和场馆各位老师的关怀和付出,我们之所以能够每天顺利地往返场馆、能够每天充满精力地投入到志愿活动中,都是因为大家给我们提供了最大的便利。”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志愿者在国家体育馆的志愿实践中完善自我

当然,除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全面提升志愿者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也是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关键。据了解,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宣讲、研讨交流以及素质拓展和实践锻炼等形式,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培训。线上,他们主要依托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为志愿者制订学习计划表,按时督促志愿者完成相应的培训课程。线下,则通过邀请专业人士讲解奥林匹克知识、冰雪运动知识,邀请志愿服务时长超300小时的优秀志愿者与大家分享志愿心得,烘托校园的冬奥氛围,点燃学生们参与冬奥的热情。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早已和冬奥有了约定。当冬奥会真正到来的时候,他们必将践行诺言,展现出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