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0月1日以来,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1.4%

2021-12-08 16:5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日以来,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1.4%石家庄 公安铁肩担当利刃“清污”严打电诈犯罪

电信网络诈骗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为回应群众期盼,全面服务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带领全市公安机关,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以金盾风暴“清污”行动为载体,聚合力量、整合资源、精准研判,以雷霆之势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力护航服务省会高质量发展。10月1日以来,全市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止付、冻结涉案资金数同比分别提升58.6%和256.3%、345.1%,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1.4%,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维护。

深挖线索,重拳出击捣毁“杀猪盘”

“杀猪盘”类电信诈骗中,犯罪分子利用社交软件寻找潜在的受害者,在取得感情信任的基础上,引诱受害人在诈骗平台充值。此类诈骗犯罪窝点隐蔽、打击难度大。石家庄市各级公安机关将此类犯罪作为攻坚重点,深挖线索,全力打击。

今年4月25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正定县局在市局刑警支队的支持下,抽调刑侦、反诈、网安、法制等部门15名精干警力缜密侦查、分析研判,远赴四川成都、福建泉州、吉林长春等8省市,辗转近2万公里,成功打掉一个全国多地搭建“杀猪盘”窝点的特大诈骗团伙。该团伙先后诈骗受害人22人,涉案金额高达615万元。截止到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诈骗话术资料15本、涉案银行卡50余张、作案电子设备52台。

去年2月份,桥西区武某被网友以交友为由,拉入社交通讯软件群参与某个项目的投资,在陆续投入69万元后,该投资平台关闭失联。今年在“清污”行动中,桥西公安分局将此案作为重点,开展缜密侦察,远赴江苏、湖北、江西等地调查取证,10月9日该诈骗团伙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断卡行动,慧眼铸剑劈开“伪装衣”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往往通过非法买卖手机卡、银行卡等实施违法犯罪。为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市公安局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开展以来,共打处涉案“两卡”犯罪756人,惩戒1113人。

10月21日上午,鹿泉公安分局接到辖区群众王某报警:被冒充海外公司的员工诈骗80万元。民警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并迅速对涉案账号进行止付冻结。市局反电诈中心、鹿泉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迅速行动,经过一周奋战,成功锁定了直接对接海外诈骗活动“洗钱”的广东茂名籍兄妹二人张某朝、张某金。民警顺藤摸瓜,锁定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解封被冻结QQ号、提供技术支持的嫌疑人梁某。10月28日办案民警赴广东成功将三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10月1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藁城分局在工作中获取一条线索:藁城区岗上镇附近多人使用香港号码拨打诈骗电话。藁城分局深入调查掌握确凿证据后迅速出击,一举将犯罪嫌疑人郝某等6人抓捕归案。经查,2021年6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郝某在网上购买大量香港号码、诈骗话术资料及大量潜在受害人的手机号码后,雇佣犯罪嫌疑人夏某、黄某、史某、姚某等人冒充某金融机构客服,以发放1万至50万元贷款为由实施诈骗,每天合计拨打诈骗电话约1300余个。已初步核实网络贷款诈骗案件12起,涉案金额68万余元。

10月10日,栾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在办理一起案件过程中,经审讯深挖,发现一条贩卡线索。民警们经细致研判,发现窝藏在石市某小区以福建安溪籍谢某志为首的洗钱、收卡、贩卡犯罪团伙。经周密布控,果断出击,民警先后捣毁犯罪窝点2处,抓获以谢某志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12名,查获作案电脑2台、手机16部、银行卡19张、U盾27个。

精准施策,破解电信诈骗“老套路”

市公安局专门组织网安、刑侦、法制等警种部门和22个区县公安机关合成作战,实施多警种一体化联合打击模式。各作战单元积极践行“精准打击+”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全面提升打击质效。

主动出击:无极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一个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实施引流犯罪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在无极县租用居民楼架设了多个窝点、招募人员,进行诈骗。10月8日,在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后,对该团伙实施集中抓捕,一举捣毁四处窝点,现场查扣大量跨境手机卡、话术单等作案工具,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精准落地:10月初,平山县局民警获得线索,辖区居民于某名下的银行卡资金流水异常,疑似为诈骗分子洗钱。民警通过调取其银行卡转账记录发现,有多笔资金流入后又快速转出,仅10天流水就高达70余万元。且他的银行卡因涉嫌多起电信诈骗案件,被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止付冻结。办案民警迅速出击将嫌疑人于某抓获归案。于某交待了为谋取利益,向网友提供银行卡、电话卡、U盾的犯罪事实。

及时挽损:行唐县吴女士被电信诈骗犯罪网络刷单套路。11月15日,吴女士的微信陌生好友拉她入微信群聊,在骗子的蛊惑下,下载注册了“某赚”APP,在前期账面获利后,加大刷单投资金额,等吴女士想要提现时,APP上的“导师”以任务尚未完结、提现方式错误等为由要求吴女士继续追加投资。行唐县公安局获悉后,迅速开展工作,为其挽回损失8000余元。11月12日22时30分许,长安区孙某某报警称,在网上刷单被骗1798元。接到报警后,长安分局民警立即出警。为挽回群众孙某某的经济损失,长安公安分局民警通过法律程序,相继与支付宝客服、顺丰快递联系,经过一系列的努力,最终成功将被骗钱财追回,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警民联防,守护百姓“钱袋子”

“多亏了你们开展的反诈宣传,我这才避免了上当受骗”。10月22日,某工地员工汤先生在到高新分局郄马派出所激动地说。原来,汤先后从网上办理贷款时,对方以其输入身份证号码错误为由告知其账户已冻结,需支付7000元解冻费。就在汤先生准备给对方打款时突然想起派出所民警的防电信诈骗宣传,于是来到派出所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经过。民警当即告知这是典型的贷款电信诈骗,切莫给对方打款!

“我的钱回来了!3万块钱一分不少!太感谢你们了!”10月11日边某在鹿泉公安分局掩饰不住失而复得的喜悦。边某在网上贷款时将身份信息、银行账户信息和交易验证码交给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利用边某信息注册支付宝账户,并购买了3万元的理财产品。民警们立即联系支付宝客服,积极主动提供相关法律手续,将边某被骗的全部资金及时追回。

11月23日,无极县公安局接到某银行工作人员报警:有一女子疑似遭受电信诈骗。该局反诈中心、城区刑警中队协调联动,快速到场处置,第一时间制止了转账行为。经初步了解,张女士在网络认识了一位自称离异的男网友,并认其女儿为干女儿加了微信好友。11月22日干女儿以住院需要钱为借口向张女士借款5000元,转账后,11月23日干女儿又提供一个新的账号要求再借2万元。处警民警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告知张女士遭受电信诈骗,阻止其转账。为了提高张女士的防范意识,民警专门帮助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金盾风暴“清污”行动中,石家庄市公安局站在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利益的高度,组织警力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利用新媒体、公益短信、出租车车载LED宣传、与电影放映公司合作在影片放映前播放反诈宣传片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多角度、全方位的“防范电信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在我市形成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控制了发案,减少了群众财产损失,获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燕都融媒体陈乾玲 通讯员房李卿 孙汉)


责任编辑:陈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