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湖城 美丽衡水——饶阳设施葡萄

2021-12-06 17:4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饶阳,是中国设施葡萄之乡,葡萄已有近二千年的栽培历史,东汉博陵人崔寔《四民月令》,北宋李昉《太平御览》,清朝《饶阳县志》对饶阳葡萄种植均有记载。相传当年乾隆皇帝微服私访时,就曾到饶阳县故城村品尝葡萄,吃了之后龙颜大悦,从此饶阳葡萄名扬天下。

饶阳葡萄具有穗大型美、果粒匀称、皮薄多汁、籽少肉厚、肉质松脆、酸甜味美、营养丰富等特点。饶阳葡萄不仅味道好,而且从皮到籽都是营养。葡萄皮中的白藜芦醇可以降血脂和改善免疫能力;原青花素含量高达95%的葡萄籽则有“多酚王”之称;葡萄果肉含有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所以,“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可不是一句简单的绕口令。

2013年饶阳被国家林业局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设施葡萄之乡”;2015年“饶阳葡萄”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

饶阳葡萄的好品质得益于它的“好出身”:饶阳地处北纬38°24'的葡萄生产的黄金带,具有适宜葡萄种植的自然优势,同时境内地表平坦,土壤疏松肥沃,富含锌、钼等元素,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丰富的品种,目前,饶阳葡萄共拥有维多利亚、巨峰、藤稔、黑巴拉多、阳光玫瑰40多个优良品种。

时至今日,饶阳设施葡萄种植面积13万亩,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以“规模最大、成熟最早、效益最高”享誉全国,是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饶阳葡萄不但成为饶阳的一张“名片”,也被当地群众誉为致富奔小康的“黄金产业”,小葡萄串起了大甜蜜。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