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湖城 美丽衡水——饶阳设施蔬菜

2021-12-06 17:4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是蔬菜生产大国,蔬菜产量占全球的50%。我们能实现“蔬菜自由”,很多蔬菜主产地功不可没,比如——河北的饶阳。

位于河北省东南部的饶阳县,因地处饶河之阳而得名,是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年产各类新鲜果蔬240万吨,居河北第一;在京津冀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5%左右,被誉为京津冀的“菜篮子”和“后厨房”。

饶阳县四季分明,土壤疏松肥沃,非常适宜蔬菜生产。改革开放后,饶阳建起了第一批设施大棚,这为饶阳设施蔬菜的发展打下了良好根基。

“科技含量”十足,让饶阳设施蔬菜独具魅力。通过与科研院所开展的院地合作,饶阳创建了蔬菜科技集成创新示范区(饶阳)和京津冀蔬菜测试中心,为饶阳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绿色、有机”是饶阳蔬菜的另一大特点。饶阳建立了“宣传教育、源头管理、质量追溯、产品监测”四位一体、环环相扣的绿色蔬菜生产体系,确保了蔬菜品质,共认证绿色产品27个,有机产品4个。

经过多年发展,饶阳的蔬菜播种面积达到了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4万亩,位居河北第一。达到了“人均一亩菜、户均一个棚”标准。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生产格局,先后获得“中国蔬菜之乡”、“河北省饶阳设施蔬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蔬菜科技创新示范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多项荣誉。“饶阳蔬菜”被评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目前,饶阳蔬菜已远销京、津、沪及吉林、浙江、安徽等地,并出口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真正端上了“世界餐桌”。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