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中国社科院大学团队:志愿服务中收获快乐

2021-12-04 10:36:00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志愿者团队在“冰丝带”出色完成了服务任务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相约北京测试赛10月起在冬奥场馆陆续展开。这次测试赛,不仅是运动员、裁判员、场馆工作人员的练兵场,也是冬奥志愿者们登上大舞台之前最好的实践“阵地”。作为国家速滑馆志愿服务主责团队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32名师生,就在“冰丝带”里完美演练了一次志愿服务之旅。北京冬奥会赛时,社科院大学的志愿者们将继续坚守在一线,与所有的赛事志愿者们一起打造出冰雪世界里一道最“温暖”的风景。

据了解,在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全球招募活动启动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学生们踊跃报名,经过严格筛选,最终有50人入围,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有着校内外大型志愿活动的丰富经验。今年8月底,在接到相约北京测试赛速滑中国公开赛的志愿服务工作通知后,学校迅速制定了新的选拔方案,继续优中选优,派出3位教师和29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赴“冰丝带”,涉及赛事服务、志愿者、权益保护、场馆人事业务、注册、场馆通信中心和防疫业务等七大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

社科院大学冬奥志愿者从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一应俱全

社科院大学对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非常重视,学校在团队出征之前召开了动员大会,副校长张树辉强调,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承担世界责任的一次盛会,大家能成为志愿者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他结合自己踏勘志愿服务岗位的难忘经历向志愿者们提出三点期许: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二是要严明组织纪律,增强责任意识;三是要做好准备工作,展现社科大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作为赛会服务的“门面”,赛事服务领域承担了观赛服务、观众管理和引导服务等工作,即使测试赛期间没有观众入场,来自社科大的赛事服务志愿者们也坚守岗位,充分熟悉工作流程,做到有备无患。在29名学生志愿者当中,从本科生到硕士、博士研究生涵盖了各个专业的优秀人才。

李泽中

博士生还来当志愿者?社科院大学志愿者团队中还真有这么一位,他的名字叫李泽中,是2021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在李泽中看来,能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当中,对自己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他在测试赛中的岗位是注册信息服务,具体工作就是制作证件。能胜任这个岗位的志愿者,必须细心与耐心兼备,而这都是李泽中所擅长的。出生于吉林的李泽中很早就来北京上学,但骨子里还是地道东北人的他对于冰雪运动有种特殊的亲切感。谈到自己的岗位时,李泽中说:“这项工作其实非常重要,这是所有人进场馆的第一关,如果我们的工作有疏漏的话,就很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必须从我做起,细心、严格地把好这一关。”

王曼玉

2020级发展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曼玉表示:“在测试赛第三天下午赛事服务领域场景演练培训的环节,我作为‘群众演员’幸运地参与了各组的培训,模拟演练了观众看台引导、助残扶残和通行控制,也认识了很多来自其他高校的小伙伴们。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每一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细微之处都蕴含着很大的学问。以推轮椅为例,如何发力、如何转弯、过障碍、如何让残疾人朋友感受到平等和尊重,其实都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当我坐上轮椅模拟时,也切实感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视角和心态,并且意识到,我们只有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重视对方的感受,才能真正地做好服务。”

李雨霏

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本科生李雨霏这样总结这次难得的冬奥会前的练兵机会:“能够为冬奥会测试赛服务对我来说是一种非常新奇的体验,在我接触它的短短几天内,我已经深深地被冬奥会的魅力所震撼——首个二氧化碳跨临界值直冷制冰冰面、国产单层双向正交索网、贯穿全馆的绿色环保理念……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地点国家速滑馆就像一个充满科技感的家,它既容纳了让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智造’,也为我们志愿者营造了温馨的环境。我为能与小伙伴们一起为冬奥会服务、传递中国温度感到荣幸和骄傲。冬奥会,我们准备好了!”

通过这些社科院大学志愿者们朴实的话语,可以想象出他们参加“冰丝带”测试赛的工作场景,更能感受到他们从实践中收获冬奥知识、掌握志愿者服务技能的那种快乐。等到2022年冬奥会赛时,他们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志愿服务,为志愿者这个群体赢得更多的掌声和赞誉。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