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专业志愿者乔丽蓉,让外国运动员感受到“中国温度”

2021-12-03 14:39:27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测试赛结束后,乔丽蓉终于有时间在赛道旁留影

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研究生乔丽蓉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她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早已充满了期待。今年10月,乔丽蓉第一次参加国际训练周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测试赛结束撤离时,她和所有的志愿者一样,都在憧憬着明年1月底再次进驻延庆赛区。那时候,他们将迎来大展身手的时刻。

在10月的国际训练周中,乔丽蓉被分到雪车终点二区、三区服务,经历了雪车项目终点的日常消杀、车辆调度、车橇称重、检查与记录、与裁判长和外籍运动员沟通等各方面的锻炼,已经完全熟悉了终点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从中收获了宝贵经验,也得到了老师们和外籍运动员的认可。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地处山区,在外人看来,那里的气候条件对于志愿者们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但志愿者们却并没有怨言,也没人打退堂鼓。“毕竟作为志愿者,我们能够去场馆为运动员们服务,已经很荣幸了。所有的困难我们都可以克服,所有的不利条件也都能够适应。”乔丽蓉的话也说出了志愿者们的心声。

乔丽蓉在钢架雪车起点区负责计时工作

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每一天,乔丽蓉都在更新着自己的知识和见识。在终点区工作的三个训练周之后,比赛日前,她又被抽调到钢架雪车的起点区,负责Ice Box计时工作。此前从未接触过这项工作的乔丽蓉在老师的帮助下很快掌握了计时的方法和要领,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在她看来,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从零开始学习的工作是个挑战,但也是她积累经验和信心的资本。乔丽蓉说:“也算是摸着石头过河吧,能够把工作顺利完成,对于我来讲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

本次测试赛让乔丽蓉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在比赛前一天她与加拿大女子单人雪车运动员卡西娅的那段对话。当时,刚滑行结束的卡西娅找不到自己的口罩了,正在岗位服务的乔丽蓉第一时间帮她解决了问题,在终点三区等待接驳车到来的间隙,她们之间进行了一次短暂而开心的交流。“我问她最近训练的感觉如何,她说她非常喜欢这条新赛道,感觉很刺激,训练也按照计划顺利进行着。在谈及来到中国训练的感受时,她表示自己很喜欢中国,对中国团队的服务感觉很温暖,还让我教她说汉语。”从国外运动员的脸上,乔丽蓉读出了喜悦,也读出了信任,更是从对方的言语中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广泛影响,“身为一名中国人,我深感自豪。”她说。

目前,乔丽蓉是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篮球方向)的一名研究生,她自小进入体校练田径,体育情结非常深厚。体育带给她竞技的激情,还有积极进取的力量。“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还在上小学,无法贡献自己的力量。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办冬奥成功那一刻,我就默默许下心愿,一定要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冬奥志愿者。” 

搬运雪车设备也是乔丽蓉日常工作之一   

乔丽蓉清晰地记得,她是在2019年12月5日看到网上发布冬奥志愿者招募的消息,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后来入校读研究生,经过层层选拔,她最终实现了多年心愿,并成为了雪车/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和计时赛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从小在体育专业的训练,让乔丽蓉更加能够吃苦耐劳,也让她学会了勇往直前。如今,在体育专业领域进行深造,使得乔丽蓉的体育专业知识更加系统,也更加精进,这些都是她作为一名专业志愿者的优势所在。自从确定去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服务后,乔丽蓉一直没有停止对雪车和钢架雪车专业知识的学习,她希望自己能够在服务冬奥的过程中展现出无限的热情和足够的专业。在她看来,这段冬奥志愿者的经历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会让自己得到全方位地提升,也能在日后面对各种考验时去勇敢面对。

乔丽蓉正在盼望冬奥会的到来,她希望自己做一名优秀的志愿者,脚踏实地工作,甘于奉献。乔丽蓉说,待到明年完成冬奥会志愿服务之后,她还想领略一下延庆的大美风光,毕竟延庆是她服务冬奥、实现梦想的舞台。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