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马凤娇,被13年前的志愿者小姐姐“带进”冬奥会

2021-12-03 14:39:27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马凤娇冬奥会赛时将在“冰丝带”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专业三年级学生马凤娇是位“00后”,但她却说自己和奥运有着很深的缘分。明年冬奥会赛时,马凤娇将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出现在国家速滑馆的志愿服务岗位上,那是他们发挥才能的最大舞台。

用马凤娇自己的话来说,她和奥运的缘分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年仅8岁的马凤娇跟着父母从家乡洛阳来到首都北京为奥运会助威。“因为那时候我还小,我们观看的一场乒乓球比赛的过程、结果都记不太清楚了,但是有一个情景让我至今难忘:场馆内一位外国朋友向志愿者小姐姐寻求帮助,那位小姐姐的微笑非常美丽迷人,在她的帮助和指引下,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小姐姐流畅地与外国朋友沟通,并且得到了后者诚挚的感谢,这让我非常羡慕。”马凤娇说,“后来,志愿者小姐姐还冲我笑了笑,问我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这一幕对我的影响太大了,从那时起,成为小姐姐那样的奥运志愿者一直是我的心愿。”

2019年马凤娇高考填写志愿,她将所有的志愿都填上了北京的大学,希望在学好专业的同时,有机会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最终她如愿进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在读大一的时候,马凤娇一看到学校的冬奥会志愿者招募通知便立刻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冬奥会通用志愿者,也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

“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让马凤娇得到了充分锻炼

在今年10月初的“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上,马凤娇的志愿服务岗位就在国家速滑馆通信联络中心(VCC)。这是赛时每个竞赛场馆(群)均需设置的机构,它是整个场馆运行的信息流转中枢。马凤娇的具体工作有很多,比如协助负责场馆瞩目系统的管理、协助负责主运行中心(MOC)与场馆瞩目连线的联络、核定场馆事件等级并将事件录入《事件管理系统》,及时上报、完成《场馆每日运行报告》的编制等等。工作虽然繁杂,但马凤娇却不觉得累,因为在她看来,无论做什么志愿服务工作,心态都要积极向上,也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完成好。

测试赛的志愿服务实践也让马凤娇心里更有了底。在学校里,她的各项必修课都名列前茅,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三创赛等比赛中,她都曾斩获佳绩,在国家级大创等科研项目中也是成果丰硕。同时,马凤娇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班级团支书。她思想阳光向上,而以往参加服贸会以及学校重大活动的经验,也为她顺利、出色地完成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测试赛的工作流程都是按冬奥会赛时标准去运行,我们虽然是新手,但身在其中能够清晰的感受到大赛的紧迫感和重要性,也清楚的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样才能把任务完成好,这种信心的建立非常重要。”马凤娇说。

马凤娇是一位优秀的学生干部

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遇到的那位令她难忘的志愿者小姐姐的相比,马凤娇的志愿服务看起来有些“特殊”:“虽然口罩遮住了我们的笑脸,但我们会用更周到更贴心更暖心的服务去弥补。或许做志愿者工作会让我们错过观赏精彩赛事的机会,但我们的工作目的就是让冬奥会更加精彩。能够亲身参与盛会,是作为志愿者最高的幸福,所以我们都不必遗憾。”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