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冬奥村注册领域通用志愿者李如轩:志愿服务经验丰富 为冬奥做足准备

李如轩生活照

李如轩,现于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高二时,李如轩作为志愿者助力高考,为学长学姐们进行服务,那是她第一次体验志愿者的工作。步入大学加入河北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团后,她心中的“志愿萌芽”破土而出。

本科四年李如轩累计参加了三十余次志愿服务,从一名普通的校园志愿者到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再到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村注册领域通用志愿者,李如轩对志愿服务的认知也得到升华,从满腔热情到追求专业,她希望用微笑与真诚,让世界看到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河北大学百年校庆时,李如轩作为校庆志愿者与吉祥物“河宝”合影

“志愿萌芽”破土而出

在河北大学就读本科时,李如轩参加了“情载晚舟,共话朝阳——老少同堂”系列活动,每周定期入户拜访退休老教授。李如轩告诉记者,“第一次入户拜访的时候,奶奶想和爷爷拍一张合影,我还记得奶奶拿到合影时的灿烂笑容,那会儿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虽然我们做得很简单,但是这样一件小事却让他们如此满足。”

后来,学校举办秋季运动会,下着雨天气很冷,李如轩冒雨在户外当志愿者,常去拜访照顾的奶奶给志愿者们送来厚衣服,李如轩深受感动,她说:“志愿服务不一定是干大事,或许就是一件日常的小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受助者也会给我们带来温暖。”

2018年7月,李如轩到张家口参加扶贫筑梦社会实践时,与当地许多可爱的孩子们结缘,他们天真可爱,对知识和外面的世界充满无限渴望,李如轩被他们深深触动,也让她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长远。李如轩作为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随队前往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红果街道沙陀小学进行支教工作。

支教期间,李如轩在信息技术课程上辅导学生

支教老师们开展了“送教上门——希冀的梦想,我们助你飞翔”志愿服务活动,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在受助的孩子中,有一个孩子让李如轩印象深刻。他是残疾儿童,受病痛折磨不能说话不能走路,甚至不能安静地坐着或躺着,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周五志愿者们都会到他家中陪他聊天,帮他康复,“从最开始的陌生到每周五见到我们都会手舞足蹈,从手不能拿任何东西,到可以抓握一些小物件,他的变化触动着我们的心,每次见到我们时他露出的笑脸是我心中最温暖的笑容,他让我更深刻体会到奉献的意义。”

李如轩(左一)参加河北省冬奥志愿者训练营实地踏勘

为冬奥会志愿服务做更专业的准备

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不同的工作职责,带给李如轩不同的成长经历。在大学里当志愿者,她代表的是个人以及所在的学生组织;作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她所代表的是河北大学研支团及全国研支团。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李如轩深知,她将代表中国青年志愿者,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热情、专业与担当,志愿服务水平也必须更加专业精准。

李如轩主要负责进驻张家口赛区冬奥村的运动员和随行官员的接待工作,受理和回答他们的各种问询;办理身份注册卡激活、一日卡等手续;同时积极和各部门联络,送发各类表格。李如轩感到责任重大,“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服务好国内外运动员与随行官员,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中国风采。”

只有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更好地为冬奥会服务。当李如轩知道自己有机会参与到冬奥会志愿服务中时,她每天坚持锻炼身体、规律作息、健康饮食。2021年10月在张家口参加河北省冬奥志愿者训练营(第四期)时,李如轩切身感受到张家口寒冷和干燥的气候。冬奥会时会有很多国外的运动员前来参赛,作为张家口冬奥村的“前台”志愿者,李如轩说:“与国外运动员的沟通将是我面临的很大问题。为此,我一直在练习英语,每天都背单词、锻炼口语,积极为冬奥做准备。”

冬奥会期间正值中国农历新年,这意味着志愿者无法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李如轩是家里的独生女,起初她的家人对她报名冬奥会志愿者有一些犹豫,但经过和家人沟通,全家都十分支持她。

李如轩感言,北京冬奥会是属于世界的一场冰雪盛会,对于自己来说更是一次可遇不可求的经历。在为成为冬奥志愿者努力的同时,李如轩的家人也开始关注冬奥,了解冬奥,她想这正是奥林匹克的魅力。(记者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