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黄国程,13年前的奥运剪报让他受益至今

2021-12-02 09:59:30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黄国程与伙伴们一起完成志愿者之家的图表制作(右)

如果没有13年前小学老师留的那份关于北京奥运会新闻的剪报作业,或许今天的黄国程不会有这么深的奥运情结。正是从2008年开始,黄国程了解了奥运会,并对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有了深深的向往。而如今,在北京科技大学读研究生的他已经是北京冬奥会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了,他的岗位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志愿者之家,负责做志愿者事迹的宣传工作。没想到的是,他在冬奥会中的志愿工作跟自己13年前的那份作业有种高度的契合感。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在全国掀起了空前的奥林匹克热潮。当时黄国程正上小学五年级,老师在奥运会开幕前给班里的同学们布置了一项“新鲜”的作业——收集各类和北京奥运会有关的新闻报道,制作成册进行传阅。那时候,黄国程每天放学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来报纸,把有关奥运会的新闻报道全部剪下来,这其中既有奥运冠军的人物特写,比赛消息和每日奖牌榜,也少不了关于奥运志愿者的报道。整个北京奥运会下来,黄国程贴了满满一大本。可以说,他不但很好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也让奥运的种子在自己的心中扎下了根。

在完成那份特别的作业七年之后,黄国程成为了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的一名学生。“不能说我来北京读大学完全是因为奥运会,但其中也有很大的原因,毕竟我对北京非常向往。而我参与奥运的最佳方式,可能就是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了。”他说。

黄国程(中)积极参加西部支教活动

黄国程刚从广西玉林到北京上学,就成了北科大志愿服务活动的热心参与者,只要是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几乎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后来,每年秋天的迎新生活动,黄国程更是满心欢喜地参加,从没有落过。在他看来,学弟学妹们的一个微笑和一声“谢谢”,就能让他感到欣慰,他很愿意为他们做点什么。“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真的很好。”说完这话,黄国程自己也笑了。

黄国程的志愿经历,源于他发自内心的参与热情。可能有些时候,自己的工作看起来并不那么显眼,却不可或缺,这对于他来说就足够了。2019年年底,当得知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招募开启时,他当天就在学校报了名,用他自己的话说,“那一刻没有丝毫地犹豫,因为我实在不想错过这样一个机会。”

黄国程在五棵松体育中心认真布置座席摆件

在今年11月初的“相约北京”国内冰球测试活动期间,黄国程出现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志愿者领域的工作岗位上,他担当了人们常说的“志愿者们的志愿者”。拍照片、做视频、写报道、搞宣传,这些看起来和自己的专业似乎离得有点远,但殊不知,当年那段奥运剪报的经历对他的影响太深了,这些年来,关注体育新闻、关注冬奥新闻报道早已成了他的一种习惯,这也让他工作时游刃有余。

“那个大本子我一直留着,每次回家都会翻一翻,感觉特别有意思。”黄国程说:“现在我负责志愿者的宣传工作,也会按照新闻报道的思路和模式写稿子,努力去挖掘人物背后的故事。当然,工作岗位也要求我拿起相机,用视频和照片去记录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我感觉当年的剪报和这些年对新闻的关注都没有白费,现在全派上用场了。”

黄国程成为志愿者之家忠实记录者

作为一名热衷于志愿服务的北科大学子,黄国程也希望自己能保持这份初心,把志愿服务这件事一直做下去。“我现在刚读研究生一年级,对于未来也有着自己的规划,但无论走到哪儿我都不会放弃志愿服务,这将是我一生的追求。”黄国程做出了承诺。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