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何孟秋:最想把冬奥故事分享给新疆的孩子们

2021-12-02 09:59:30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何孟秋(右一)跟新疆的学生们在一起

时至今日,何孟秋还常常想起自己在天山南麓支教生活的场景,挂念着新疆焉耆县第一中学的孩子们。2020年9月,何孟秋作为北京语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赴焉耆县支教一年,这也成为她人生中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

即将在2022年1月前往张家口赛区冬奥村担任志愿者的何孟秋,很想用自己的亲身服务经历和体验,把冬奥故事分享给新疆的孩子们。

何孟秋的志愿服务履历,是从本科考入北京语言大学时开始的。在学校迎新活动中,她与北语志愿服务总队结缘,入学不久就跟随志愿服务总队去学校附近的医院做指引服务,志愿工作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在读大二时,何孟秋的一位学姐前往新疆支教。学姐回来后讲述的支教经历,像是给何孟秋打开了人生的一道门,这也促使她改变了人生规划。“我本来就对教师这个职业很感兴趣,自己也去支教成了我的新目标。”何孟秋说。

在前往新疆支教之前,何孟秋曾通过“美丽中国远程课”给新疆的小学生上课,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这位小老师的好奇,深深打动了她。“我们通过视频互动,孩子们非常尊重我,我就想自己能不能真正去西部,在教室里给学生们上课。”她说:“原来担心他们对外面的世界不了解,后来发现他们也有手机,知道的新鲜事非常多。我也通过视频讲述了自己以往的志愿服务经历,他们都很爱听。”

何孟秋提高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2020年9月,何孟秋的支教愿望终于实现了。来到焉耆县第一中学后,她发现当地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超乎想象得好。在学校里,何孟秋和学生们同吃同住,教授高二班级英语课。“我一边给他们补英语基础,一边帮助他们跟上课本进度。慢慢地,他们对学习英语越来越有兴趣了,我们也成了好朋友。”她说。

一年的支教生活转瞬即逝,何孟秋重返北语校园,成为了一名研究生。支教生活堪称何孟秋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也让她对志愿服务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去支教之前,把时间算好了,支教回来正好能赶上冬奥志愿服务。虽然支教一年没有回过家,研究生课程也很重,但我还是希望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亲身体验冬奥盛会,为它做出贡献。爸爸妈妈都非常支持我,让我安心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家里的事不用管。”何孟秋说。

一年的支教生活让何孟秋跟学生们成了朋友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冬奥会,何孟秋也像支教前那样,认真做着各种准备。她介绍道:“在冬奥会期间,我的服务岗位在张家口赛区的冬奥村,具体负责各代表团的联络,帮助他们联系车辆、预订餐食等等。为此,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项培训,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上礼仪课时,老师会教我们如何注意自己的仪表和仪态,给人留下大方得体的印象。同时,我还必须多储备一些专业词汇,因为在未来的冬奥岗位上,我每天面对的沟通对象都是国外代表团的官员和运动员,需要很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更需要了解他们的习俗和文化禁忌。”

从支教到服务于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占用了何孟秋不少的精力。对此,她的经验是,不逼一逼自己,是走不出自己的舒适圈的。“如果一直做习惯性的工作,可能会越来越倦怠。”她说:“虽然我也担心过学业精力有限,但我发现只要有兴趣去做,就能把精力分配好,而且生活会更加充实。本科时我参与的志愿服务也挺多,后来有段时间稍微闲下来,就感觉自己不适应了,总想找点积极的事情去做。”

为北京冬奥会服务,就是何孟秋眼下最大的事情。她期待着通过参与盛会,让自身的成长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同时在自己的岗位上提供最好的服务,切实帮助到别人。而在她心中,还有另一个期待,那就是把她记录和搜集到的北京冬奥会视频和照片,分享给她在新疆焉耆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们,让他们更真切地了解冬奥会的样子。“他们都上高三了,我希望用冬奥盛会来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可以到更大的世界去看一看。他们也和我约定,力争考到北京来,亲身感受冬奥场馆的宏伟与壮观。我等着他们的好消息。”何孟秋说这话时,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