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冀雅君:冬奥志愿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作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宣传主管,冀雅君的相机里存放了成千上百张志愿者的照片,都是她在冬奥志愿服务培训及实践工作中精心拍摄的,唯独没有她自己。冀雅君给自己的定位是志愿者的志愿者,她希望用镜头和笔,记录下志愿者忙碌奉献的身影和最美的微笑。

冀雅君工作中

冀雅君是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检验学院的辅导员,是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90后的她与奥运结缘始自北京2008年奥运会,那一年她上初二,收看奥运会,收藏有奥运专刊的报纸成了冀雅君难忘的回忆。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正在上大三的冀雅君激动澎湃,为家门口的冬奥会贡献力量驱动着她积极投身冬奥志愿服务,少年时对奥运精神的理解也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得到升华。

与志愿者一起工作的每一天都收获满满

冀雅君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志愿者宣传主管,他们很早就开始着手制作志愿者信息库,为赛时志愿者宣传工作打好基础。今年2月份的测试赛上,志愿者宣传员除了按照运行计划随团队一起完成常规的志愿服务,主要任务就是随时整理场馆发生的大事小情,随时记录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因此每天都需要背着笔记本和相机,张家口崇礼气温很低,志愿者宣传员们为了抓拍好的照片,常常来不及戴手套,手被冻得通红。

冀雅君说,一天的工作下来,回到驻地已经非常疲惫,在其他志愿者洗漱休息的时候,志愿者宣传员需要整理一天内拍摄的照片和工作日志,完成工作时已是深夜。“拍摄志愿者工作状态、撰写志愿服务专报、展示志愿者风采,这样的流程是每一位志愿者宣传员的工作常态”,与志愿者们一起工作的每一天让冀雅君忘掉疲惫,收获满满。

在冀雅君看来,冬奥志愿者们是青春热情、积极向上、勇于奉献、团结友爱的,她深切感受到这群年轻人在参加冬奥志愿服务时发自内心的喜悦和自豪感,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冀雅君认为这正是当代青年对伟大祖国的最好回应。

用镜头与笔记录感动故事

冀雅君所学专业是现代教育技术,她很喜欢摄影,喜欢剪辑视频,平时会主动学习新闻相关的慕课,并且结合日常辅导员工作磨练写作技能。投身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后,冀雅君的宣传采访技能在多次培训和实践过程中得到实质性提升。从2021年1月份“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第一次实战演练起到接受记者采访时,冀雅君所在的志愿者宣传员团队已经制作了10期志愿服务专报,剪辑了7期志愿者工作视频。作为志愿者宣传员,冀雅君对志愿者们有了充分深入的了解,很多令人感动的志愿者事迹她能脱口而出。

“搬砖”女汉子、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主管于虹,微笑男孩尚利鑫,博士“铁塔侠”刘洋,遇事就上、人称“小补丁”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赛事服务主管张凡,志愿者们最爱的“大家长”、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商万军,为志愿者服务的家人们——待志愿者闭餐后才能吃饭,但依然非常开心的驻地食堂大师傅,为志愿者免费发放搓澡巾的澡堂阿姨,寒风中热心接送志愿者的贵宾车司机……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们

这些人因为一个共同的冬奥梦相聚在一起,每个人都真诚、友好,不矫情、不抱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团队氛围非常和谐。冀雅君的相机里记录了他们认真投入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的点点滴滴,唯独没有她自己的照片,她说:“能够参与这样一场国际赛事,没有记录会感到些许遗憾,但是看到照片里志愿者们的微笑和服务又感到阵阵暖流涌上心头,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也正是宣传员的职责所在。”

推迟结婚登记只为圆梦冬奥

2021年12月16日是冀雅君和男友原定登记结婚的日子,但是和测试赛的时间冲突了,冀雅君和男友毫不犹豫地决定推迟领结婚证,待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成功,志愿者们顺利完成冬奥志愿服务任务凯旋时,再去完成这项人生大事。

冀雅君在志愿者心愿墙上张贴心愿

冀雅君说,作为河北北方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她与同事、学生一起执行冬奥志愿服务任务,让他们有了服务国家、服务冬奥、自我成长的机会。对于她的学生来说,相信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经历对他们的成长成才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认识了很多河北各高校优秀的志愿者朋友,大家一起工作、一起战斗,收获了友谊,这是专属于冬奥志愿者的“奥运遗产”。这也让冀雅君看到了冬奥志愿者强大的凝聚力。

“我是冬奥志愿者,我们将不辱使命,团结一致,奋力书写冬奥会志愿者工作的精彩,努力完成好组织交给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冀雅君坚定地说。(记者侯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