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邹泺铱,学生志愿之旅的“领路人”

2021-12-01 08:40:34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邹泺铱在北京语言大学冬奥志愿者培训班上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北京语言大学将向盛会输送近300位学生志愿者。这不是北语第一次承接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从学校附近的医院、敬老院志愿服务,到国内中西部地区对口学校支教,乃至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处处活跃着北语志愿者的身影。而作为学生志愿服务的“领路人”,北语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教师邹泺铱,则是志愿者们的坚强后盾。

邹泺铱的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韩国首尔大学社会福利学专业,这让她成为校内为数不多的志愿服务专业人才。2016年入职北京语言大学后,邹泺铱负责校团委的志愿服务工作,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用在打造学校的志愿服务队伍上。

邹泺铱带队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

用邹泺铱自己的话说,这几年在学校,她一直在努力向学生普及志愿服务知识,传递志愿服务理念。为帮助学生领悟志愿精神,获得参与志愿服务的技能,邹泺铱在学校专门开设了志愿服务公选课,把她的专业知识设计成课程,教授给学生们,这样他们再去参与志愿服务时,会收获不同的感受和经验。五年来,邹泺铱带领北语志愿服务总队年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达 110场,参与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20余次,收获满满。

在北京冬奥会赛时,北语的志愿者们将前往国家速滑馆、国家体育馆和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参加服务。邹泺铱未雨绸缪,她很早就开始与对应的场馆业务领域负责人进行沟通。“我们要精准了解对方的志愿服务需求,比如在冬奥村服务参赛代表团,我们就要提前了解各国的国情、文化、禁忌和背景等信息,才能更顺利、专业地完成好志愿服务工作。我们的志愿者在语言交流能力上都要达到一定标准,还要让志愿者们具备助残急救知识,这都需要提前进行专业化培训,做到有备而来。”她说。

邹泺铱给志愿者们上礼仪培训课

事实上,仅仅让志愿者参加培训是不够的,邹泺铱和同事,日前参加了冬奥组委志愿者部组织的冬奥志愿者培训师候选人培训班。邹泺铱说:“我们三人分别参加了礼仪、助残、应急救护的培训,由专业人士授课,我们把课上所学带回来向学生进行传授,彼此都感觉学到了不少新东西。”

要知道,在北语成为志愿者的门槛可不低,邹泺铱在志愿者选拔和引导方面没少动脑筋。她在2017年推出了激励卡制度,只要学生连续参加过三次面试,即使没通过也能拿到激励卡,下次就可以凭激励卡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她又创办了“时长银行”,学生们可以把每年攒下的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成一些日用品或奖品,这也是对他们的一种鼓励。这次参加冬奥志愿服务,北语还为近300位志愿者准备了冬奥保障“大礼包”,让同学们可以“零顾虑”上岗。

正如北语几位志愿者代表所言,他们热爱志愿服务工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学校志愿服务总队这个平台的喜爱,而这也是令邹泺铱最感欣慰之处。几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邹泺铱带领团队获得了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五项国家级奖项,首都学雷锋服务示范站、首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七项省市级奖项,海淀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八项区县级奖项,这是对她工作成绩的充分认可。“北语志愿总队的团队氛围确实特别好。看到大家因为喜欢这种氛围而留在这个平台,也激励着我们这些教师努力打造好这个团队,帮助所有的同学在团队中成长。当然,这也是一段共同进步的宝贵经历,值得每个人珍惜。”邹泺铱说。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培训方式

作为一名志愿服务专业人才,邹泺铱在培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的过程中,拥有着施展才华的巨大舞台。她引领着自己的学生们走好志愿服务之路,自己也会充满成就感与自豪感。

责任编辑:聂榕桓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