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云中之城 狮泉河镇

2021-11-30 17:21:5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辑/安春华

西藏阿里是河北省援藏对口地区,两地虽远隔万里,但心相印、情相连。多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援藏工作,从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对阿里地区给予支持帮助,极大改善了阿里地区城乡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促进了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47.jpg

狮泉河镇。摄影:姜曦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48.jpg

左页图:雪后的狮泉河镇。摄影:贡觉群培   右页图:阿里天文台。摄影:戴建峰

西藏之西,天上阿里。

阿里的中心在狮泉河镇,海拔4300米的小城,仿佛伸手可摘星辰。狮泉河水滋养着它的根脉,红柳花开带给它勃勃生机。日出时,它宛如朝气蓬勃的少年;夜幕中,它仿佛散落人间的万千星辰。狮泉河镇,一座动静相宜的诗意栖居之城。

狮泉河镇是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藏西高原方圆1000公里内最大的城市,是重要的交通枢纽、经济文化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经过数十年的营建,建设了9纵8横的城市路网,形成了集工业区、办公区、居民生活区、商业服务区于一体的城镇发展新格局。

镇上各种设施完备,商店、餐馆鳞次栉比,你可以吃到新疆的馕和羊肉串,成都的麻辣烫,也可以看到夜晚璀璨的霓虹。

每当华灯初上,各条街道和建筑物流光溢彩,如同天上的街市。城市中心的象雄文化广场上,人们在激情欢快的锅庄歌曲声中尽情起舞。从象雄文化广场出来往南走,当一大片红柳进入眼帘时,狮泉河就到了。

狮泉河,藏语称“森格喀巴”,是阿里四大河流之一,发源于神山圣湖,为印度河的上源。河流如一条哈达从城中缓缓流过,清澈的河水润泽着这片高原,给土地带来生机和灵气。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49.jpg

2017年,狮泉河镇“一河两岸”风貌提升工程顺利竣工,该工程中心轴线总长3.8公里,在狮泉河城区段建设了狮泉柳影、生灵乐土等8个景观,设置了亲水平台、廊架花架和藏式挡墙,极大增强了狮泉河两岸的文化、休闲、生态、娱乐和旅游功能。夜幕降临,狮泉河两岸灯光璀璨,与河水相映生辉。三三两两的人们沿着河堤散步,分享生活的点滴。

河畔,夏天红柳花开,谷穗样细密的花,白的、红的、黄的,一簇簇向着太阳开放,秋天红柳如云似霞,冬天雪后初晴,一层淡淡的薄雾飘在城市上空,狮泉河水在严寒中冒着热气穿城而过,水鸟在河中悠游,迎着阳光起舞。高原上的小城,静看花开花谢,漫随流云飞舞,安宁地度过晨昏岁月。

假如有一天你来到狮泉河镇,璀璨的星空、变幻的云彩、不期而遇的七色彩虹,会成为你旅途中的惊喜!沿着狮泉河畔走一走,在高原的阳光下,在温柔的夜色里,让时光缓缓流逝。

怎么去


A  飞机:阿里昆莎机场于2010年7月1日通航。目前有阿里到拉萨、喀什的直飞航线和阿里到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的中转航线。

B  公路:219国道、317国道

两条国道在狮泉河镇交汇,旅人可以在此休整、观光、购物,满足各种需求。

怎么玩


A  过“林卡”:红柳湿地公园

“林卡”是指藏族人民的户外休闲娱乐活动。红柳湿地公园位于狮泉河镇加木村,距离狮泉河镇中心8公里左右,是欣赏原生态阿里民俗风情的好去处。这里有阿里地区最大的一片红柳湿地,人们常常在公园里过“林卡”,吃着风干肉,饮着青稞酒,在蓝天白云下纵情歌舞。

B  看星空:阿里天文台

狮泉河镇以南约25公里处,有一座世界顶级的天文台址——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站。在阿里天文台的山脚,是阿里暗夜公园,这是国内第一家以星空暗夜为主题的生态公园。阿里地区是“北半球最佳星空观测地”,在阿里暗夜公园,你还可以通过天文望远镜,和月亮来个亲密接触。

C  赏湿地:扎西岗湿地

扎西岗乡临近狮泉河镇,是一朵被狮泉河精心呵护的高原之花。河流穿过宽阔的谷地,狮泉河镇的燕尾山清晰可见,倒映在水中;草地上牛羊散放,生机勃勃。湿地上大片的绿草、鲜花,把阿里高原装点成美妙的天堂。河流对岸有一座热拉红堡遗址,是吐蕃后裔吉德尼玛衮初来阿里时修建。正是在这里,吉德尼玛衮稳住了阵脚,建立了在阿里的初始政权。遗址脚下,辽阔的狮泉河谷盆地,奔跑的藏原羚、藏野驴,悠闲吃草的羊群,构成了迷人的风景。

D  泡温泉:那木如温泉

那木如温泉距狮泉河镇约74公里,从狮泉河镇出发大约60到80分钟车程。温泉在219国道沿线,最近处距离219国道仅2公里。此处温泉泉眼水温85摄氏度,微量元素丰富,具有很高的医疗保健价值。

E  度节日:狮泉河镇及周围村庄

恰青赛马节:狮泉河镇周围的村庄每年会举行恰青赛马节,通过赛马、产品交易等形式促进彼此的交流,这是草原上的盛会。

红柳花文化节:红柳花开时节,在位于加木村的红柳湿地公园会举行“红柳花文化节”。不仅有村民们自编自演的歌舞,还有拔河、赛马等比赛,非常隆重。

藏历新年:藏历新年来临时,大街小巷各种藏式年货琳琅满目、五颜六色。跳锅庄、吃古突,到狮泉河镇,可以过一个原汁原味的藏历年。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