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冰塘峪 峡中的旧味与新欢

2021-11-30 17:21:5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郭瑜    ■摄影/崔重辉、杨志刚

说起秦皇岛周边的景区,崔重辉如数家珍。细心的他,很善于总结,从拍照最佳角度到游玩最佳体验,都是从他数次游览景区的经验中得来。

本期推荐官:崔重辉 (旅图河北签约摄影师)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秦皇岛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多幅摄影作品刊登于国家、省、市级媒体。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41.jpg

在摄影圈子里,很多人喜欢追逐自然的足迹,拍摄大自然令人敬畏的一面。冰塘峪就是颇具代表性的一处。

笔架山、仙桃石、太公池、南天门、百福墙、福禄寿广场等多个景观,以及著名的历史文物香山纪寿石、菜畦楼等贯穿于冰塘峪大峡谷之中,既有自然美景又富人文韵味。景区内的香山纪寿石,就记述了戚继光在此度过52岁寿辰的生动史实。

说冰塘峪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一点也不为过,单单这名字的由来就很神奇。峡谷的深处有一个天然奇洞——玄冰洞。每到盛夏,气温越是炎热,洞内越是清凉,甚至出现反季结冰现象。很多地质学家来此考察,至今仍未得出最终的定论,“冰塘峪”也因此得名。

喜欢奇山险峰的人,不要错过冰塘峪。这里是由太平洋板块挤压欧亚板块形成,后经风化剥蚀、流水冲击而成的复合地貌景观。整条山谷长十几公里,谷内奇峰怪石众多,各种象形石林立,行至窄处,看到周边的千仞绝壁,定会让你震撼不已。

深入裂缝型的峡谷,会出现既深又窄的地形,身在其中,抬头仰望,仅见一线蓝天。冰塘峪的一线天不太一般,是形成在山顶上的,这十分罕见。据专家推测,一线天是因为花岗岩山体节理发育所形成的,不得不让人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当地有一句顺口溜:“赏冰塘风光高处有,就爬盘山栈道九百九”。意思是,站在栈道顶端平台上,才能把冰塘峪的风景一览无余,还能远眺长城,高望“江山”。这江山指的是石海奇观。这里的石海,也是天然形成的。

冰塘峪全名为冰塘峪长城风情大峡谷,景区内有一段保存较好的明长城。立于谷中便可瞭望蜿蜒盘踞、依山就势、雄险壮观的明长城遗址。如果想要更近一步,可从盘山木栈道直达明代长城敌楼“菜畦楼”。

登顶后,放眼望去,是距今400多年的明代敌台——蓟镇1017座敌台中背牛顶至界岭口段(第382号敌台—394号敌台)。因景区周边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所以也就出现了“倒挂长城”“空心敌台”“险山墙长城”等几种特殊的长城形态,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42.jpg

作为秦皇岛周边的热门拍照打卡地,冰塘峪还有其他又新又潮的玩法。

龙鳞坝是冰塘峪景区中最火的打卡地之一。龙鳞坝造型复杂,一层一块交叠着,俯瞰似片片龙鳞,龙鳞的闪光处是白色水花。年轻人喜欢在这里凹“天空之镜”的造型。

这里的云海惊空项目是全国最长的木质索桥,全长228米,高150余米,架在两山之间、太公池之上,站在桥上可俯瞰到冰塘峪全景,走上去摇摇晃晃,每迈出一步都会心惊胆战,是游客必挑战的项目之一。

除此之外,“金山驿站”处的花海、“福禄寿广场”的“百福”墙以及网红摇摆桥,都能让人玩得不亦乐乎。


来源: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