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保定赏秋 山林寻野趣

2021-11-30 17:21:5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的深秋有多美?

山峦隐去青翠,五彩斑斓起来。

高远处浮云游荡,似是在山间铺开的彩色织锦。

保定地处太行山北部东麓,山区面积广大,

复杂的天然地貌加上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

让古城之秋格外壮美秀丽。

这里的自然,细微和宏大处都很迷人。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38.jpg

■文/郭瑜    ■摄影/王芳


推荐官:王芳 (旅图河北签约摄影师)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航拍学会理事、保定市航拍学会副主席、保定市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旅游摄影网特约摄影师,多幅作品在全国及省、市展赛中入选、获奖。

今年9月份,王芳的个人摄影展——“飞阅”保定,在保定市、雄安新区、阜平等多地进行了巡展。展出的100幅作品中,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有康乐富足的山村新貌、有如诗如梦的田园风光、有瑰丽多彩的山川古迹。人们常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跟随王芳的航拍轨迹,就能找到保定四季之魅的精华所在。

狼牙山   险峻奇峰披“彩衣”

坐标: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镇东西水村

深秋,是狼牙山最美的季节。

不管是纷纷扬扬的落叶,还是漫山遍野的秋红,无不用动人心魄的美震撼着它的每一位倾慕者。

而我更想推荐你来看狼牙山的秋日云海——云雾环绕的五色山峦,是狼牙山最为柔情的一面。

飘于山间层层朵朵的云雾把峥嵘险峻的奇峰遮掩、断开,峰不再显得那么凌厉。山上的乔木、灌木、藤类、草本等植物焕发着自己不一般的色彩,本是娇艳热烈的,遇到了薄雾和云海也有了几分娇羞的味道。

秋天的狼牙山是很容易形成云海的,雨水多、昼夜温差大,此时云层较厚,当站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度时便可俯瞰云层,在翻滚奔腾如海浪般的云雾掩映之下,狼牙山四周错落有致连绵不断的群山都仿佛成为玲珑点缀。

壮士纪念塔就在主山峰之一——棋盘坨顶上,是观云海不错的点位。云海起时,奇峰穿过漫无边际的云层,如临大海之滨,风起云涌。场面一如狼牙山的故事般,壮阔、凄美。

如果你想要在秋日登狼牙山,可以去中凯达酒店后面的那座小山峰。那里有一条可以直达山顶的木栈道,大约2000多米,是很好的观景线路。山顶上面有两座六角凉亭,视野开阔,适合观景。连接两座亭子的还有一座吊桥,走上去晃晃悠悠的,胆小者慎入。

在此处望向东北面,是一处植被极好的山谷。秋色浓重,绚丽多姿的植被层层铺开,如画如屏。

正东面,是一座陡峭的山峰,危峰参差迭起,极为险峻。

南面山谷中是东西水村,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村子的变化很大,昔日的“穷乡僻壤”已然成了“诗意田园”。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39.jpg

三岩寨   拥有山、水、草原的小众美景

坐标: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平阳镇

三岩寨位于阜平东大门平阳镇山咀头村东南的一片群山之中。

山上柏林青翠,山花烂漫。山脚下,有一处4平方公里大的湖泊,由平阳河和王快水库融合而成,水面清澈明净,水鸟翔舞。

三岩寨自然风景区被当地人称为“小江南”。水清风平时,如蓝绸平铺在群山间,群山又倒映在水中,与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生动的太行山水图。

虽说河北并不缺少“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景致,但是三岩寨因其湖面上有一小片一小片的树林破水而立,让这湖面多了份柔情和诗意,引得不少人前来打卡拍照,于是,成了一处“小众网红”。

夏秋之时,乘一条小船悠闲地游走在山水之间,听着船家划桨的声音,看着碧水蓝天,着实解压。到了秋冬交替之际,水中的树林红、黄、绿三色交织,搭配湛蓝的天色与湖面,好似泼墨画一般,不刻意,却也“形简意周”、意趣天成。

三岩寨除了自然风光,还有几处人文景观。在三岩寨的北山脚下,有古“钓鱼台”,山腰上有搬迁来的古王快镇云溪寺,四方百姓纷纷来此朝拜,香火鼎盛。

著名的五台圣境东部第一寺云溪寺,始建于北宋元佑年间。1958年建王快水库时迁往现址,原址已经沉在水下。当地还有罗汉寺、观音洞、滴水泉、河神府等遗址,民间传说颇为神奇。至于都有哪些神奇的传说,那就需要你到实地探访了。

相传,明清皇帝多次到五台山朝拜,途经该寺。康熙君臣曾留下一幅非常有意思的联句,皇家峪、康熙钓鱼台、皇家坡等地名均由此而来。这幅有意思的联句就是:

王到王快王快乐   龙至龙泉龙泉清

王当然是指写联句的皇帝自己,王快王快乐的第一个王快是地名,然后出现的王快乐,是皇帝、帝王的快乐。后一句也是这样的句法。龙泉关,是阜平当地古长城的一道关口,明朝时曾专有军队驻守。据说这里的老乡家家收拾得干净利索,就是保持了当年驻军留下的传统。

三岩寨虽然名气不大,但是导航很方便,直接搜索三岩寨即可,门口可以免费停车。停车处距离湖边还有一小段路程,此处会有一些当地村民问你需不需要坐电三轮直接到湖边,村民很淳朴,20元一辆车来回,这种“蹦蹦”的乘车体验已经不常有,可以试试。

在快到景区的小路上,还有一片面积不算很大的草原。在穿过一片小树林之后,眼前豁然开朗,群山怀抱中,这片草原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感觉。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40.jpg

唐县 看斑斓山水 赏千年黄栌

坐标:河北省保定市唐县黄石口乡

巍巍太行,茫茫山林,一到秋天,山上山下露出斑斓震撼的色彩,像是一幅秋之风物图。秋天的颜色,在山间,在水畔,将一座座小村庄包围。

五家角村,就是这其中之一。

位于唐县北部太行山深处的五家角村,四周群山环绕,唐河水蜿蜒东流,保涞路从村东贯穿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村子背山面水而建,房舍多建于平地,排布整齐。村子和唐河之间,是一块块的耕地。丰收的季节里,地面就像是一幅彩色拼图。

在农闲季节或是晚上的时间,五家角村常常会有俗曲演唱和歌舞表演。这是村子里的民间音乐组织——五家角细乐会在排练。根据对古器乐和古乐谱的考证,细乐会至今已存在了200年以上。

从五家角出发,顺着秀美的唐河向南行驶,再穿过一道峡谷就到了后七峪村。村子位于山涧中,四周峭壁如削,峡谷内树木成荫,野趣盎然,流水淙淙,一派典型的曲径通幽的峡谷风光。

后七峪,原名后七子峪,因位于道教圣地青虚山(碑记葛公山)后面,一沟七壑,一村七庄,传说全真七子曾在此修道,故名后七子峪,简称后七峪。

后七峪属喀斯特地貌,地处唐河百里画廊精华地段,面积达11平方公里,海拔268-1129米,一条长达二十里的主峡谷串联着七条支峪谷,在其中一道峡谷中,有一片千年天然古黄栌群落(当地人称之为怪树林),秋风萧瑟之时,千年黄栌于崖壁之上、沟壑之中尽展骄颜。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太行山颂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