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听松文创 再现云山之间的人文之光

2021-11-30 17:21:5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安春华

易县的山水承载着丰厚的人文底蕴,一座皇家陵寝的存在,为这里的文旅融合发展提供着坚实的基础,也为青年创业者的文创研发提供着用之不竭的素材。听松书院的苑小伟、梅静夫妇采撷那散落在清西陵角角落落里的美,用一系列清新脱俗的文创产品,再现了易县云山之间的人文之光。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29.jpg


在保定易县城西15公里的永宁山下,有一处庄严、肃穆、神秘的帝王陵墓群,它就是清西陵。清西陵规模宏大、保存完整,除各类陵寝建筑外,还有20余万株松柏映衬,景色如诗如画。2020年1月,清西陵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当你来到清西陵旅游,在游客服务中心,会看到一套精美的清西陵深度游导览手册在售卖。它由《谒陵帖》和全套10枚印章组成。

《谒陵帖》内含清西陵手绘全图和泰陵手绘中轴线图,打开它,云山密布的清西陵全景在眼前铺展,云烟散开处,重要的建筑群落隐现其间。与普通的景区门票或打卡折页不同,这幅长卷中专门设计有用帝玺印章钤印的互动空间,帝玺印章内含雍正帝玺—为君难、雍正帝玺—朝乾夕惕、嘉庆帝玺、嘉庆帝玺—保泰持盈、道光帝玺—道光鉴赏、道光帝玺—恭俭惟德、光绪帝玺、皇后之宝、吴昌硕款听松印章(复制)、听松书院标志共10枚,在各陵寝打卡完毕,能深度体会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的人文魅力。

谒陵帖·帝玺印章是河北听松旅游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听松”)提取清西陵文化元素开发的代表性文创之一。听松研发的这样吸睛的文创还有很多,如手绘清西陵最精美细腻的纹饰——昌西陵须弥座下八仙八宝传统纹样制作的“八仙八宝”丝巾,采用泰陵殿内螭首纹样制作的“圣旨到”文件夹,采用泰陵须弥座下如意纹制作的如意云尺,以瑞兽麒麟为主、辅以清西陵地域元素松针、柿蒂等制作的麒麟瑞兽丝巾、麒麟要火帆布包、麒麟满血复活鼠标垫等。许多游人行色匆匆,看不了那么仔细,而买几件文创产品,相当于把清西陵的美变成了可以带回家时时欣赏的“凝固”风景。

“在故乡的家山里,寻找存在的意义。”几年来,听松的创办者苑小伟、梅静夫妇,持续围绕清西陵世界文化遗产和家乡易县的风物与工匠精神,研发了多品类的地域文化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听松不仅对传统纹样、图案、题材和工艺进行了整理与活化,更在产品中加入了与当下审美、意趣相呼应的创新、创意。太行崖柏与易水砚石,木石之缘别有意味,将这二者结合制作的“事事如意砚台”“雍正帝印玺·镇纸”兼具细腻与朴拙之美。易县绞胎瓷制作技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听松采用这一技术研发制作了“千里江山”“利奇马”“遇见莫兰迪”等系列绞胎瓷瓶,为古老的绞胎瓷注入了新的时尚感觉。

帮助更多人了解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了解易县的山水风物,听松文创产品旨在起到这样的作用。在研发文创的同时,听松还开发了“清西陵世界文化遗产研学系列课程”,丰富着清西陵“文创进景区”的内涵。


/线下购买/

1.听松书院,地址:易县西陵镇五道河村

2.清西陵景区综合服务区购物大厅

/线上购买/

1.微信关注“听松书院”公众号,留言购买

2.微店小程序或微店APP搜索“听松原乡艺术”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