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一二九师红色文创 再现光辉岁月 激励莫忘初心

2021-11-30 17:21:5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安春华

今年9月,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邯郸涉县开幕。观摩过程中,各景点展售的由一二九师纪念馆研发的红色主题文创商品构成一道亮丽风景,吸引着与会嘉宾驻足欣赏或镜头聚焦。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27.jpg

走进位于红色记忆小镇北端的“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文创旅游产品展销中心”,舒适的购物环境、丰富多彩的商品,让人的脚步不由得就慢下来。这里汇聚着由一二九师纪念馆研发的各类文创旅游产品,它们大多以涉县红色元素为灵感设计。

很多到过涉县的朋友,对下了高速公路、驶入将军路时那座横跨路面的红色建筑物“将门”都有印象,鲜明的主题、大气的外观、高低错落的设计,让人瞬间记住涉县,记住这块红色热土。纪念馆巧妙地撷取其外观形象制作成“将门笔筒”,笔筒左端放笔,右端放名片,既漂亮又实用,在不知不觉间就将涉县的革命精神借由这小小的办公用品传得更远。

在这里,一套精美的咖啡壶(15头瓷器套装)也非常吸睛。一壶六杯六碟,加上一个咖啡罐和一个匀杯,色泽乳白,瓷质细腻,壶身和杯身上印制的是包括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在内的当地红色景点建筑物线描图,细细的金色线条勾画出太行山民居的轮廓,也传递出那段艰苦而闪光的岁月的精神。

参观一二九师陈列馆时,许多游人被展厅里的巨幅油画《转战太行》吸引,它由画家贾向国创作,巨大的画面、恢宏的气势、沧桑朴拙的色调、细腻生动的人物形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形象地再现了1937年八路军一二九师奉命东渡黄河,开赴华北抗日前线,转战太行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光辉时刻。一二九师纪念馆文创产品研发团队将这一作品画面微缩,制作成“转战太行水晶摆件”,游人无法带走巨幅油画,甚至拍照也常常拍不全、拍不好,但可以带走这个摆件,放在案头,长久欣赏。

一二九师纪念馆研发红色文创产品始于2012年,目前已形成了800多种产品的规模。除上述品种外,将军岭瓷盘摆件、运筹帷幄微雕等也都非常受欢迎。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期间,一二九师纪念馆根据当下人们的审美品位和生活需要推出了上百种文创新品,它们融红色精神、时尚气质与实用价值于一体,有充电宝、手机壳、数据线、小音箱、电脑包、笔记本、铅笔、笔袋、眼镜布、马克杯、帆布包、口罩、抱枕、真丝眼罩等等,尤其亮眼的是丁香胸针,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中,当年刘伯承、邓小平亲手栽下的丁香树,其繁花满枝的景象被浓缩成人们胸前小小的一枚胸针。

/线下购买/

1.红色记忆小镇“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文创旅游产品展销中心”。

2.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供销社。

3.太行红河谷涉县旅游服务中心。

4.赤岸村连心巷。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