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唐山游礼 向世界讲述潮唐山

2021-11-30 17:21:5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安春华     ■图/景区提供

唐山是一座地域文化色彩鲜明的城市,也是一座文旅融合发展、走在时尚潮头的城市。到唐山旅游不愁没物可购,“唐山话”“南湖景区”“唐山皮影”系列产品让人品到浓浓的唐山味儿,红攻瑰骨质瓷系列产品让人看到唐山人追求高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21.jpg

走进唐山南湖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大厅一侧的南湖游客中心红玫瑰线下体验店格外吸睛。其装修极具设计感,高端大气的店面布置、缤纷艳丽的色彩、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人想走过去看个究竟。

“揍啥捏”“忒儿好咧”“闷得儿蜜”“嘎巴其脆”“那可不儿”……带着浓浓唐山味儿、逗人发笑,一看就联想起赵丽蓉演的小品的唐山方言,被印制在笔记本上、靠枕上、背包上、卫衣上,让人感叹这创意,也实在是“忒儿好咧”。展售区的“唐山话”系列文创产品,汲取了唐山方言中最具代表性的话语,丰富的配色及充满艺术感的字体,在诸多文创商品中十分抢眼。

除了“唐山话”系列,“南湖景区”系列和“唐山皮影”系列,也各有特色。前者以唐山本地著名旅游景区南湖为设计元素,将南湖的标志性景色、特色动植物、人文建筑等以卡通、插画的形式呈现在文创商品上,充满唐山情怀;后者则以唐山知名的皮影艺术为设计元素,古色古香的风格展现了国潮魅力,也有唐山皮影主题乐园的吉祥物“皮影兔”的周边商品,可爱呆萌。

在这些文创商品中,骨质瓷是唐山特产,也是目前这一购物店的主推产品。唐山陶瓷生产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东、西缸窑是唐山陶瓷生产的发祥地,明代嘉靖年间,唐山第一家陶瓷作坊“陶成局”创办。中国的骨质瓷诞生于唐山红玫瑰公司,于1964年开始立项研究,1973年研制成功,1983年,唐山骨质瓷各项指标达到了国际水准,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骨质瓷的历史。唐山也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北方瓷都”的称号。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26.jpg

我们通常认为,陶瓷由黏土烧制而成,但骨质瓷除黏土外,还需要加入动物骨炭、长石和石英这3种基本原料。经过高温素烧和低温釉烧两道程序,色泽自然温润、白度高、透明度好、安全健康的骨质瓷就制成了。

近期,唐山文旅集团联手唐山文旅红玫瑰陶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游客中心首次推出红玫瑰骨瓷艺术体验区。体验区不乏充满唐山元素的骨瓷文创产品,唐山皮影系列采用曾上过央视春晚的“俏夕阳”表演团队的经典造型,配色鲜明、地域色彩浓厚。“旭日南湖”马克杯以唐山南湖的日出景象为设计灵感,将南湖美景置于杯身,代表着新生与希望的旭日,彰显着唐山这座城市的朝气与活力。

体验区将“红玫瑰”陶瓷产品用当代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呈现,游人除了可以观赏花色繁多、器形精美、质感绝佳的各类骨瓷产品,包括曾作为杭州G20峰会国宴用瓷的系列高端餐具,还可以通过动手参与获得沉浸式体验,比如可以填涂数字油画,体验短时快速创作油画的新鲜感,也可以把自己的照片或亲朋好友的合照转印到骨瓷杯子上,带走作为纪念。

唐山游礼

“唐山游礼”是唐山文创和旅游商品的总品牌。近年来,唐山市文旅局大力推动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开发,连续举办了三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形成了以文博文创、文化非遗、红色创意、乡村民俗、生活创意、工艺美术等为代表的系列产品。同时,不断扩展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的销售渠道,在全市4A级以上景区开设了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购物店,扩大了“唐山游礼”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线下购买/红玫瑰体验店,地址:唐山南湖游客中心

/线上购买/在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搜索“红玫瑰骨质瓷”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