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河北游礼 把旅行“冀忆”带回家

2021-11-30 17:21:5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魏如翔、安春华、郭瑜

有人把文创产品称为“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它们身上,浓缩着万千风景,融入着文化创意,又因具备实用功能而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河北省通过推进“文创进景区”、举办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催生出丰富多彩的文创和旅游商品,使其成为展示大美河北的载体,也为游人提供了更多购物新选择。

如今,漫游在燕赵大地,一件件有颜值、有故事的“河北游礼”,让游人把美丽风景带回家里,把旅行记忆留在心中。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12.jpg

文创进景区   让文旅融合更加深入

站在避暑山庄金山亭实景地,手持同款景点造型的雪糕拍一张照片,晒到微博、朋友圈——今年夏天,许多游人用这样的方式“秀”出自己的山庄之旅。

外观精致,味道可口,雪糕棍还是一枚“有故事”的书签。在避暑山庄,这种文创雪糕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引起了一波“打卡”潮流。除了文创雪糕,在避暑山庄文创旗舰店,各种富有特色的文创商品琳琅满目,吸引着很多游人驻足、购买。

“文创进景区”,为游人带来更丰富的旅游体验,也为景区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自去年11月“文创进景区”工作启动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求创新、下功夫、出实招,与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A级景区、文创机构通力配合,强力推进该项工作。

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将“文创进景区”纳入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制定印发《文创产品进景区活动工作方案》以及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将文创购物场所建设列为A级景区评定与复核、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和旅游购物商店评定的重要指标;安排省级旅游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景区购物场所改造提升建设;组建“文创进景区”专家智库团队,对文创购物店建设提升、文创产品开发、市场化运营等进行指导……一系列有力举措,为“文创进景区”提供了坚实支撑。

眼下,“文创进景区”已在河北蔚然成风。截至9月,河北省已有130家4A级以上景区改造或新建文创购物店,覆盖全部5A级旅游景区和80%以上4A级旅游景区。这些文创购物店汇集了400余个系列、3000余种、12万余件全省特色文创商品,在提升景区文化内涵的同时,丰富了游客的购物体验。“文创进景区”,成为加快河北省特色文化资源创新性转化、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13.jpg

文创盛宴   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9月初,第三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圆满收官,组委会“晒”出60件获奖作品名单。

煮世铁壶、邢窑白瓷陪伴灯、“红色圣火”胸针……一件件充满创意的作品,光听名字就令人向往。这些在大赛中胜出的佳作,不仅工艺精美,而且兼具文化内涵和实用价值,其中不少还与各地特色产业紧密结合。

本届大赛,堪称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创盛宴”。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截止到报名结束,第三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共征集到作品11331件。与去年的6700件相比,参赛作品数量增长了69%。

参赛的文旅企业和个人,不仅来自省内,还来自上海、江苏、福建、西藏、宁夏、内蒙古等全国各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河北大学等50余所省内外高校的学子,纷纷发来创意作品。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等20余家省内外行业协会,组织会员积极参赛。

不仅是报名参赛覆盖地域和人群更广、作品大幅增多,据业内专家评价,今年的参赛作品质量较往年也有明显提升。在业内专家看来,大赛中体现出河北文创产品的设计水平和产品价值不断提高,通过赛事的规则设置,引导设计者注重文创产品的便利性、实用性、舒适感,为开发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符合市场消费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树立了标杆。

以“创意河北、精彩在冀”为主题,大赛深入挖掘河北文化内涵,赋能优质IP,不仅打造了具有河北特色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品牌,而且推动河北文创产业的创业热情升温,逐步形成一个具有拉升力的“气场”,为河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14.jpg

打造品牌   让“河北游礼”更加响亮

用优秀的文创和旅游商品讲好河北故事——连续三届的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共吸引国内外3000多家企业、30000多件文创作品参加,培育出国士吕端、大厂牛、衡水丫丫等十余个省内原创知名IP。这些文创产品将以“河北游礼”为总品牌,统一进行对外宣传推广。

品牌是文创产业发展的重大优势,品牌力是文创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围绕“河北游礼”品牌,河北省制定了“河北游礼”店面品牌使用规范,统一了logo标识,建立“河北游礼”品牌运营管理机制,确定了3家“河北游礼”品牌特许运营商,协调统筹文创商品研发、设计、生产各环节,为上下游企业搭建平台,推动文创产业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在打造“河北游礼”总品牌的基础上,河北还不断加快构建全省文创产业品牌体系。承德好礼、秦皇岛礼物、唐山游礼、邢台游礼等本土文创品牌如雨后春笋逐渐壮大,进一步激发了全省文创开发热情和潜力。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北将持续开展“文创进景区”活动,实施全省文创产业提升三年行动,开展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评定推荐,在全省形成一批有示范性、带动性的文创商品购物场所,全面打响“河北游礼”文创和旅游商品品牌,大力推进文创和旅游商品开发的市场化、产业化步伐,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河北游礼  迎冬奥文创和旅游商品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抢抓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历史机遇,利用冬奥契机传播河北文化和旅游品牌,加快全省文创产业提质增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河北游礼”迎冬奥文创和旅游商品遴选活动。

活动中,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7个省区市,121家企业、单位或设计师创作了2000余件(套)迎冬奥文创和旅游商品。经过遴选、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遴选出500件(套)能够融入冬奥场景、进入冬奥生活,时尚化、品牌化的“河北游礼”系列文创和旅游商品。

2021年7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北京举办“河北游礼”迎冬奥文创和旅游商品成果展,向全国旅行商展示500件(套)入选文创和旅游商品,获得高度关注。这些产品包括工艺美术类、民俗艺术类、生活创意类、冰雪运动类、饮食饮品类、服饰装饰类、智慧科技类、地方特色农产品类等,类型丰富,覆盖了绝大多数的冬季冰雪运动使用场景。

目前,这些产品正通过“文创进景区”活动进入旅游热门景区售卖,在利用冬奥契机传播河北文化和旅游品牌的同时,也充分满足了游客参与冬奥、了解河北的热情。

相关链接:

河北博物院文创 文物“出圈” 演绎别样“生活美学”

避暑山庄文创 解锁皇家园林的“潮玩”体验

唐山游礼 向世界讲述潮唐山

秦皇岛礼物 秦皇山海的专属记忆符号

衡水礼遇 活力新衡水的艺术化表达

一二九师红色文创 再现光辉岁月 激励莫忘初心

听松文创 再现云山之间的人文之光

原村土布 土布不“土” 织出国际范儿

易水砚 古砚上绘出“新风景”

来源: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