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河北文化旅游赋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11-30 17:21:5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三五”期间全省文旅项目总投资同比增长215%

河北文化旅游赋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1月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文化旅游赋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

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文旅项目总投资突破5000亿元,同比“十二五”增长215%;2019年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2501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1%,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助力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力推进文化旅游扶贫

河北聚焦环首都贫困带、燕山-太行山地区,充分发挥文旅扶贫优势和作用,不断创新扶贫思路、探索扶贫模式,深入实施文化扶志(智)、旅游富民工程,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文化产业带领群众拔穷根,以创排小康主题优秀文艺作品、开展惠民演出引导群众立强志,以加强贫困地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扶贫人才培育为群众谋福祉,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探索形成了“旅发大会+扶贫”“文艺+扶贫”“景区+扶贫”“非遗+扶贫”“红色旅游+扶贫”“展会营销+扶贫”等典型做法,助力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2.93亿元,支持206个深度贫困村提升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7000余个贫困村配发文化器材设备,为基层国有文艺院团配发流动舞台车、流动图书车、流动文化车170余辆,累计组织贫困地区文化惠民演出1万多场,惠及群众1000多万人次,全省乡村旅游带动就业77.6万人,助力79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近30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取得了物质脱贫和精神扶贫双丰收。

涞水“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模式,被列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参阅资料。承德丰宁“非遗+扶贫”模式,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旅部肯定;涞水野三坡、易县狼牙山、承德一号风景大道、阜平顾家台村骆驼湾村、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5个典型案例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

全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

“十三五”以来,累计创排舞台艺术作品158部,其中河北梆子《李保国》、话剧《塞罕长歌》等多部作品荣获“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和全国“群星奖”,特别是河北梆子《李保国》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最高荣誉——“文华大奖”,实现历史性突破。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评剧艺术节、河北省戏剧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品牌艺术活动,为群众提供了更多营养丰富、喜闻乐见的文化食粮。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万多场、惠及群众上亿人次,实现城乡优质文化资源共建共享。考古和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显著,河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位居全国第三。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42%,2019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930亿元,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在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高品质文化需求的同时,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16至2019年,河北省旅游总人次年均增长19%,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6%,旅游总投资年均增长32.6%,增幅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旅游人数和收入由2015年在全国排位第15、16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11、12位。

河北省入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获得国家专项资金奖励。成功创建7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4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增至11家,4A级景区增至140家,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10家。

旅发大会综合带动成效显著,共举办六届省旅发大会、60场市级旅发大会,带动新建和提升重点项目637个,总投资5400多亿元,推出了“京西百渡”“秦皇山海”等一系列全域旅游精品片区,推动新建、改建旅游公路3900多公里,风景道、绿道4400余公里,建设、提升区域性游客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110座。河北旅游海外推广中心达到32家,万人客源国和地区增至27个,“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旅游品牌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河北荣获国际旅游联合会颁发的“国际旅游金星奖”。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