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2021-11-30 17:21:5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一个总体布局   夯实四类工作载体

实施一项重点工程   完成九项重点任务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的《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政办字〔2021〕133号)。《规划》在回顾“十三五”发展成就基础上,深入分析“十四五”发展形势,阐明存在问题、面临机遇和挑战,明确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规划空间布局、工作载体等,是新时代全面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顶层设计和基本遵循。


《规划》共分十三章,围绕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总目标,构建一个总体布局,夯实四类工作载体,实施一项重点工程,完成九项重点任务。

构建“一体两翼六带”空间布局。“构建一体”,即对接京津共同打造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发展协同体。“形成两翼”,即以雄安新区为核心的南翼,以张北地区为核心的北翼。“打造六带”,即环京津文化和旅游带、长城文化和旅游带、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带、太行山文化和旅游带、沿渤海文化和旅游带、坝上草原文化和旅游带。

夯实四类工作载体。聚合“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总品牌;搭建旅发大会、产业投融资、文化和旅游云等三大平台;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重大考古研究工程、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程、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工程、优势文化产业集群打造工程、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工程、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四个一”工程、文旅名市名县名镇名村打造工程、平安文旅建设工程;打造139个文旅重点项目。

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繁荣新时代艺术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完善艺术创作、生产、演出、评价机制,加强优秀艺术人才培养,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加快构建具有河北特色的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

加强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传承利用。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传承,实施重大文物考古工程,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

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实施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工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数字化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数字化为牵引,以创新创意催生产业新动能,加快资源开发转化,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创新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河北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质量兴旅、质量强旅战略,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准确把握市场群体的多样化旅游需求,大力推进优质产品供给工程,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推动旅游多元化、特色化、全域化发展。

构筑文旅发展新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国家大事,在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强化文化和旅游系统担当作为,抢抓机遇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构筑河北发展的独特优势。

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战略,依托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四个一”工程,建设文化和旅游云平台、升级旅发大会平台、搭建产业投融资平台,推动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消费需求管理,激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新动能。

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大力推进平安文旅建设工程,创新监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质量意识、诚信意识普遍增强,建立公平、公正、诚信、守法的经营环境,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

加强对外及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服务大战略、搭建大平台、打造大品牌、创新大活动,讲好河北故事,推动河北文化走出去。加大河北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力度,围绕五大矩阵体系不断提升河北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入境旅游市场规模。 

《规划》提出,到2025年,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突显,文化创新发展新高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样板、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休闲目的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成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实力提升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综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人民政府等网站)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