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脏活累活党员要带头冲在最前面"
——刘同玉对话“老环卫人”孙延军

把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敬业精神传承下去

我希望在环卫工作的年轻人发扬咱们的优良传统,像老一辈环卫工人代表时传祥一样,干一行爱一行,把咱们环卫工人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敬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老环卫人”孙延军:面对脏活累活,党员要带头冲在最前面


视频摄制:张超

今年大学毕业后,刘同玉进入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清扫科工作,很快就被前辈们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的精神所感染。这次与孙延军对话,她有很多问题要请教……

刘同玉(右)对话孙延军(左)。 张超摄

“市民的肯定,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孙延军是从业31年的老环卫人了,虽然岗位有调整,但他对待工作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并注重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孙延军(右一)在工作岗位。 受访者供图

刘同玉:最近您在忙什么?

孙延军:随着城市范围扩大,道路和绿地清扫面积都在增加,环卫工作量越来越大。目前我们还是侧重环卫工作的提档升级,工作重点正向二环外延伸,逐步实现道路清扫全覆盖。

刘同玉:您是什么时候加入环卫队伍的?

孙延军:1990年,我调到石家庄郊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做检查员,负责农村卫生工作,当时主要是进行改水改厕。1997年进入环卫大队,负责城中村生活垃圾收集。

视频摄制:张超

刘同玉:这么算起来,您从事环卫工作已经31年了,见证了环卫事业的发展,能讲讲这30多年来环卫工作的变化吗?

孙延军:变化太大了。我刚入行的时候,城市道路比较窄,环卫工人骑着三轮车,拿大扫帚哗哗去扫,速度慢,清扫质量低,还容易发生碰撞事故。现在道路变宽了,基本都是机械清扫,有水冲,有吸扫,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清扫质量。人工清扫的力量主要放到了便道上,无论是便道上还是绿地里,白污捡拾、烟头清扫等垃圾的清理效果都今非昔比。

伴随这些变化,我们对环卫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对主街、主路,都要求“以克论净”。

刘同玉:清扫三科的工作范围包括裕华区二环外的10个城中村,能讲讲您带领团队为改变这些城中村卫生状况做了哪些工作吗?

孙延军:伴随城中村改造,城中村生活垃圾清运经历了三个阶段,由最初的垃圾点散装收集、垃圾点大箱收集,再到垃圾点桶装收集,到最后的入户收集。

首先是撤销垃圾散点,改变老百姓对垃圾处理的认知。我带领工作人员先后在辖区村入户1000余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讲解垃圾散点的危害性,然后到村委会做村干部的思想工作,最终让大家与我们达成共识,实现全区120余个垃圾散点全部撤除。与此同时,为每个村配备2辆垃圾收集车,260余个垃圾大箱,裕华区所有村实现了垃圾不落地。

孙延军在工作岗位。 受访者供图

刘同玉:垃圾清运方式也是随着旧城改造、城中村提档升级不断变化的吧?

孙延军:是的,后来我带领团队再次下探,进行城中村生活垃圾处理提档升级,由大箱收集提升为桶装压缩车收集,这样做的好处是垃圾密闭收集和运输,无洒落、无异味。为此,我们再次入户做工作,先后走访8个村600余户村民,一是讲解这次提升的优点,二是说服村两委购置压缩车,最后顺利实现了桶装压缩车密闭收集,城中村生活垃圾处置再次实现了与市区同质同步。

同时为了保证主城区的环境卫生质量,我带领团队,在离市区最近的南王村、南栗村、三教堂村、东京北村、西京北村推行更为干净高效的入户收集。我们为各村量身定制垃圾入户收集方案,共发放垃圾桶1.4万个,配备垃圾收集车30余辆,垃圾收集人员每天早、中、晚三次入户收集。垃圾入户收集,彻底解决了乱倒积存等疑难杂症,同时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视频摄制:张超

刘同玉:能分享一下工作中最让您有成就感的事情吗?

孙延军: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09年11月石家庄遭遇特大暴雪,雪情就是命令,我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和工人们一起开展清雪工作。连续一周时间,我们吃住在单位,工作在路上,降雪不停工作不止,哪里有积雪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经过不懈努力,强降雪对道路通行造成的影响很快得到缓解,清雪工作受到市民好评,还有市民主动为我们送上热水、面包。

市民的肯定,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环卫工作没有休息日,但我们的辛苦,换来了市民干净的生活环境,只要工作得到认可,我们苦点、累点也值了。

“环卫工作容不得‘假’,你不干就是出不来效果”

31年不懈付出,孙延军以他特有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始终战斗在环卫一线,先后荣获石家庄市城管系统劳动模范、石家庄市环卫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

孙延军(左一)在工作岗位。 受访者供图

刘同玉:今年年初石家庄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您在疫情防控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孙延军:作为党员,我每天在槐东小区、师大小区、城建局宿舍执勤,给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后来我居住的小区实行闭环管控,我就吃住在单位,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接打流调电话。此外,我每天都要上路段给清扫工发放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因为闭环管控,还需要根据实际到岗情况协调清扫工人,保证各路段不空岗。

刘同玉:听说在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您也承担了隔离点垃圾清运工作?

孙延军:对,当时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是非典定点医院,医院后面有个隔离点。我看到隔离点的垃圾一天天增多,就组织清扫工人,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连续工作18个小时,共清理138车次900多立方米垃圾。此外,我和队员们在近两个月时间里,清除卫生死角124处,清理垃圾7万多立方米。

刘同玉:跟初入工作岗位时相比,您现在对环卫工作的理解有变化吗?

孙延军:变化很大,主要是心态完全不一样了。刚入职的时候,我理解的很简单,环卫就是扫马路,没什么难的,后来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对待工作,哪怕是简单的清扫马路,也必须怀着一种敬畏之心,必须得尊重它。再后来,这种尊重又转变为热爱,我从心底里觉得这份工作是光荣的,并由此产生了强烈的成就感和归属感。

视频摄制:张超

刘同玉:您认为怎样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您在工作中是如何践行党员责任的?

孙延军:作为一个党员,在工作中要身先士卒,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以身作则。在遇到恶劣天气时,我会第一时间去拿工具跟工人们干在一起。面对脏活累活,党员要带头冲在最前面,只有你去干了,群众才会跟着你干。

刘同玉:您觉得年轻一代环卫工人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孙延军: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既然加入环卫工人的队伍,就要不忘初心,真正做到为环卫事业作贡献,为老百姓服务。环卫工作容不得“假”,你不干就是出不来效果,所以不要“摆花架子”,必须踏踏实实地工作。(记者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