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场上我随时做好'马革裹尸'的准备"
——井宇对话白洋淀雁翎队队员卢常禄

不管在任何岗位,都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

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希望新一代青年不要忘记我们那一代人的牺牲与奋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希望新一代青年党员继承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不管在任何岗位,都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白洋淀雁翎队队员卢常禄:在战场上,我随时做好“马革裹尸”的准备


视频摄制:郭萌萌、张晓晴

谈起雁翎队痛击日寇的经历,95岁的卢常禄老人神情庄重、目光炯炯,将井宇的思绪拉回到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卢常禄(右)和井宇(左)合影。 郭萌萌摄

“在战场上,我随时做好‘马革裹尸’的准备”

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活跃着一支号称“淀上神兵”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1943年,17岁的卢常禄加入雁翎队,成为年龄最小的队员,参加了大大小小近百场战斗。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卢常禄先后参加了平津、平汉等战役。在1947年解放石家庄战役中,他身中数枪,因伤重致残。

视频摄制:郭萌萌、张晓晴

井宇:您加入雁翎队时才17岁,是最小的队员。是有什么原因促使您参加队伍吗?

卢常禄:我参加雁翎队是继承我哥哥的遗志。他叫卢小禄,也是雁翎队队员,在1942年高保路伏击保定日伪军的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回家养伤时因感染破伤风不幸去世。

后来父亲动员我也加入雁翎队,希望我继承哥哥遗志,继续抗击日寇。我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也想像哥哥一样去前线杀敌。当时雁翎队的队长郑少臣是我表兄,我找到他,问他:“我当兵你要不要我?”他反问我说:“我要你,你敢去吗?”我当即答道:“打日寇,我怎么不敢去!”就这样,我成了抗日武装雁翎队的队员,也是年龄最小的队员。

井宇:当时雁翎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卢常禄:那时候,敌人经常在白洋淀“扫荡”,雁翎队的主要任务,一是保护来白洋淀养伤的伤员,二是和敌人打游击战,打击敌人的后勤运输线。

当时条件很艰苦。为了和敌人周旋,我们整天藏在白洋淀的芦苇地里,晚上睡觉都要穿着衣服。因为环境潮湿,很多队员的身上都长了疥子,没有条件治疗,只能忍着;而且基本吃不饱,平日就吃高粱面窝窝头充饥;我们的武器也很落后,都是一些老式步枪、土火枪等。但就是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我们雁翎队打了大大小小几十场胜仗。

图为卢常禄(右一)和抗战老兵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井宇:真是了不起!雁翎队被称为“淀上神兵”,有没有您印象特别深刻的战斗?

卢常禄:我们虽然只有土枪土炮,但靠着一次又一次出其不意的伏击,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老百姓为我们叫好,给我们编了个顺口溜——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千顷苇塘摆战场,抬枪专打鬼子兵。

有一次我们去打敌人的汽船,早早就埋伏在芦苇丛里,当敌人的汽船驶入包围圈,我们立即开战,不到20分钟就打死5个日本鬼子、10多个日伪军。等敌方的增援到了,我们早就撤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1943年8月的一天,我们去打敌人运输物资的包运船。当时船上的日伪军正在吃饭,被我们打了个措手不及。战斗起初很顺利,但随后敌人开始猛烈回击。正面交锋的同时,我们队长郑少臣派了一只小船绕到敌人后面,前后夹攻,战斗取得胜利。这一仗,我们不仅活捉了伪河防大队长,还缴获轻、重机枪各一挺,手枪两支,步枪100多支,手榴弹8000多枚,子弹20000余发。

2015年,卢常禄在北京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受访者供图

井宇:后来您因负重伤退伍回乡,是怎样的情况?参加这么多次战斗,有没有害怕过?

卢常禄:那是1947年解放石家庄时,在清扫外围的战斗中,我腿、脚、屁股三处中枪,被送到后方医院治疗。抗战胜利后,因为随部队转战各地,我离开家有两年了,这次伤得严重,部队做出让我退伍回乡养伤的决定。

井宇:参加这么多次战斗,有没有害怕过?

卢常禄:害怕?不可能的,打仗害怕还行?在战场上,我随时做好“马革裹尸”的准备。

“入党时的誓言我做到了”

1945年8月,在白洋淀的一条小船上,卢常禄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抗战参军到负伤回乡,他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回乡休养康复后,他主动申请到村里工作。他说,虽然不能在一线战斗了,但他仍可以继续为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井宇:您穿越战火硝烟,历经血与火的洗礼,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卢常禄:最大的感受就是我挺过来了,入党时的誓言我做到了。1945年8月入党时我立下誓言,在战斗中要冲锋在前,以血肉之躯誓死争取解放全中国。

我一直记得,我是在白洋淀的一艘小船上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宣誓的那一刻起,我就牢记,必须对党忠诚,为人民奋斗。

图为卢常禄给学生讲党课后合影。 受访者供图

井宇:回乡后,您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卢常禄:当年退伍回乡时,我是拄着双拐回去的,休养了8个多月才恢复行走能力。恢复后我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必须做些什么,身为党员、退伍军人,虽然不能在一线战斗了,但我可以继续为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我主动申请到村大队部工作,放下“枪杆子”拿起了“笔杆子”,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文化知识,先后担任过村里的宣传委员、生产队会计、乡政府秘书等。快90岁时,我还主动帮村里写标语,做宣传栏。

别看我现在95岁了,还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平日里我关心国家大事,爱看书,爱学习党的历史、理论知识。看党史书籍、党员学习资料时,我会写下心得体会,碰到不认识的字会去翻字典。电视节目也经常停留在中央台,方便我了解时事。

这些年我始终把自己是一名党员记在心中,用行动去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井宇:在您家中有很多枚勋章,对于这些荣誉您怎么看?

卢常禄:这些勋章都是我的兄长、战友们用命换来的,我很珍惜它们。面对这些荣誉,我很高兴,也很感激党对我的肯定,它们对我始终是一种激励,不管年龄多大,我仍要努力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体现一名共产党员该有的担当。(记者张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