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蔬菜

2021-11-29 15:2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饶阳县地处冀中平原滹沱河畔北距京、津均240公里,东临秦、唐、沧开发区,西距省会石家庄110公里,离雄安新区不足100公里。

设施蔬菜西红柿

产业发展

饶阳县蔬菜主要采取设施栽培,利用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进行保护地栽培,病虫害发生率较低,全县蔬菜达到无公害标准,全县共建有绿色蔬菜生产基地8个。设施蔬菜产品供应周期覆盖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高峰期是春季和秋季,饶阳县是京津冀重要的蔬菜供应地之一。近年来,饶阳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建立了“宣传教育、源头管理、质量追溯、产品监测”四位一体、环环相扣的绿色蔬菜生产体系,确保了蔬菜品质,共认证绿色产品23个,有机产品23个。

设施蔬菜青椒

区位优势

饶阳县属于暖温带亚湿润季风气候,冬季寒冷降雪少,春季干旱风沙多,夏季高温多雨,秋季天气晴朗,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2.5℃,年降水总量510毫米左右,适宜蔬菜生产。

设施蔬菜花菜

饶阳县境属黑龙港流域,地处华北平原,地表平坦,土壤疏松肥沃,全县有耕地55.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38万亩,自然环境优越,对当地农产品品牌提供有利的帮助。

科技支撑

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衡水棚室蔬菜综合试验推广站在饶阳建站,为饶阳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饶阳县政府还特聘河北省农科院植保所专家孙茜老师为技术专家。通过与中国蔬菜协会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以蔬菜花卉研究所为主的院地合作,创建蔬菜科技集成创新示范区(饶阳)和京津冀蔬菜测试中心,先后引进了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等一大批优秀科研单位,通过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吸引一大批蔬菜专家来饶阳搞科学试验,同时各位专家也为饶阳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科技支撑。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召开三届北方秋冬季设施蔬菜大会,以品种为基础,对秋冬季蔬菜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评价与示范;同时集成科学栽培模式,示范基地化肥用量较农民少用了60%,黄瓜绿色防控试验较农民少用了70%的农药,先后培训菜农2000多人次。

设施蔬菜育苗喷灌。饶阳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获得荣誉

经过多年发展,饶阳的蔬菜播种面积达到了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4万亩,位居河北第一。达到了“人均一亩菜、户均一个棚”标准。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生产格局,先后获得“中国蔬菜之乡”、“河北省饶阳设施蔬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蔬菜科技创新示范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多项荣誉。“饶阳蔬菜”被评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009年获得“中国蔬菜之乡”荣誉称号。饶阳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目前,饶阳蔬菜已远销京、津、沪及吉林、浙江、安徽等地,并出口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真正端上了“世界餐桌”。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深州蜜桃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