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好网民故事 | 刘星明:健康路上永远陪伴你的“三哥”

2021-11-29 02:4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刘星明:健康路上永远陪伴你的“三哥”

刘星明是谁?他是海港医院骨科专家,是健康教育工作者,是驻村第一书记,是爱心志愿者协会会员,是广告视频策划人。“三哥”是谁?是刘星明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名称,是传播健康知识和技能、引导健康行为的新媒体平台。多年来,刘星明与他的“三哥之在路上”,已成为海港区众多个人新媒体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4年,为进一步做好健康教育工作,担任健教科科长的刘星明创办了“三哥之在路上”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涵盖外伤急救、老年疾病保健、职业病防护、健康素养、传染病防治等在内的各类健康科普与培训视频。公众号创立近7年,累计发文500余篇,单篇最大阅读量突破18万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制作发布百集健康科普文章与视频,其中“全民核酸采集信息注册”文章累计阅读量近20万,入选河北网信千优作品。日常带领团队深入社区、学校、机关、厂矿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个人累计59场次,受众万余人。

2016年6月,海港区开展“干部下基层 建功在一线”活动,刘星明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入驻石门寨镇北峪村,开展为期两年的帮扶。驻村期间,他积极帮助当地村民寻找致富路子,制定帮扶计划,推广特色产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多次走访和调研中,刘星明将北峪村传统的花椒种植产业与当地养鸡情况相结合,打造北峪生态花椒鸡品牌。为打开销路,刘星明自己录制宣传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大力推广北峪村特色花椒、文玩核桃、熟食,形成“北峪”品牌。首次试水,1000余只花椒鸡短时间抢购一空。花椒鸡试点成功后,刘星明决定以点带面,发展养殖生态鸡项目。

2017年3月,在刘星明的努力下,昌黎县金良孵化场为北峪村捐赠总计约10万元的27700只鸡雏到位后,刘星明积极联系外资,带领南方企业家进村考察,研究投资建厂事宜,为村里建立花椒合作社铺路。

6月,刘星明与区供销社驻水门寺村第一书记刘东洋共同策划,将花椒引入电商销售,淘宝、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已大量铺货。

9月,刘星明自费驾车赴廊坊参加全国农产品交流会,面向全国经销商推广北峪村特色种植业花椒。同时,积极筹备北峪村种植合作社。在谋划致富的同时,他不忘本职,组织义诊、讲座;为村民捐赠药品;协助镇卫生院为60岁以上老人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带领医院专业医生为慢性病患者上门检查;为患病村民介绍相关专家、办理住院治疗。

驻村工作结束后,刘星明的帮扶计划基本实现,其事迹被地方和省级多家媒体相继报道。

正如刘星明所说,在救死扶伤、为民服务的过程中,三哥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