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好网民故事 | 孟子瑞:网络普法人传递法治能量

2021-11-27 22:2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孟子瑞:网络普法人传递法治能量

扬起时代风帆,传递法治温度。他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普法干部,但他始终怀揣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坚守着崇高的职业理想,立志成为新时代普法为民的好榜样。他通过辛勤的努力和艰苦的付出,不断探索和创新普法工作的新道路,把法律送到千家万户,使百姓感受到法治温度。

今天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孟子瑞,是河北邢台襄都区司法局的一名普法干部。

参加工作前,他还是一个从来没有系统学习过法律的“门外汉”,他深知,没有专业知识的支撑将难以做好司法工作,因此他下定决心用两年时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心理咨询师考试。

参加工作后,他的手边仍然时常放着法学书籍和法律条文,随时看、随时学、随时用,不仅如此,新媒体技术也是他的学习重点,业余时间他自学了摄影、图文处理、视频剪辑等技能,在孜孜不倦的学习过程中,他逐步成长为懂法律、有技术、讲创新的“多面手”。

“哪里有需要,就把法律送到哪里。”他秉持着为民服务的信念,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推进法律服务全覆盖。社区里有他的身影,他发放法律读本、普法宣传品,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宣讲法律常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学校里有他的身影,他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趣味性,给同学们带来一堂堂生动的讲座,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习惯,自觉遵守法律规范。

机关里有他的身影,他通过讲解法律要点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水平;

工地里有他的身影,他给农民工讲解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向农民工介绍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农民工遇到的法律问题支招,引领农民工用法“护身”。

截至目前,他已经参与了大大小小近百场普法活动,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互联网+普法,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法律服务。”当前普法宣传已进入“微时代”,通过线上新媒体平台向更广地区、更多网民普及法律知识成为了新需要和新趋势,如何提高新媒体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成了他思考的问题。

他从新媒体运营的特点和规律入手,紧盯时事热点,抓住网络受众关注点,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立“小司发布”“法治资讯”“以案释法”等版块,发布司法行政动态,推送热点法治资讯,讲解实用法律知识,借助私信开展线上解答,为网民提供个案咨询。同时,他主动聚焦近年来新兴的短视频领域,开办抖音号和视频号,既当编剧又当导演,拍摄了普法小剧场、问答式说法等一系列网民喜闻乐见的短视频,进一步将普法工作特色化、生动化、即时化。

截至目前,他发布的新媒体信息已经有将近150万点击量,襄都区司法局“清风普法”新媒体矩阵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普法品牌。

“不忘初心,传递法治温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在社区检查点为进出居民检测体温、维持秩序,同时不忘自己普法为民职责,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有居民一开始对防疫政策不理解,想要闯卡外出,他没有采取过激的措施强行阻拦,反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居民耐心讲解防疫规定,在了解到居民想要买菜的需求后主动帮助其线上订菜,后来这名居民一直都能积极主动配合防疫措施。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有居民需要长期吃药,他主动骑自行车帮群众去诊所取药;有居民家里水管上冻,他主动联系社区解决。

“辛苦了!孩子”“家里有热水,有需要就敲我家门”“冷不冷?给你们拿个小太阳吧”居民们一句句暖心的问候就是他最大的慰藉。口罩隔绝了病毒,但没有隔绝人心,正是他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和将心比心的工作方式让群众感受到了平等与温暖。

多年来,他撰写的新闻稿件、拍摄的宣传照片,多次被省、市报刊刊载;他编写的司法行政信息,多篇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政务网站上发布。通过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先进单位”“邢襄好网民优秀群体”等一个个荣誉接踵而来。现在,“普法”这两个字对他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他用全部的工作热情,勇于担当,厚积薄发,为法治注入温度,为人民群众增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