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好网民故事 | 邢台消防:“蓝朋友”抖音科普安全常识

2021-11-27 22:3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邢台消防:“蓝朋友”抖音科普安全常识

河北邢台有这样一群消防员,战时去火场,业余宣传防火常识,今天就给大家讲讲这些“逆行者”的故事。先从邢台消防抖音号2019年3月12日注册开始。

自从有了抖音号,消防员们便自演自拍向社会大众科普消防安全常识,截至2021年10月共累计发布视频589条,粉丝数76.3万人。2019年刚刚运营一年,播放量就超过1亿次,截至目前总播放量已达3亿余次。

 据“飞瓜数据”统计,这个抖音号粉丝分布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其中河北省粉丝到达总粉丝量的19.89%,邢台市本地粉丝达到总粉丝量的11.01%。三年以来,粉丝数量稳步增长与巩固,形成了较强的粉丝粘性,每次账号发表作品,都有很好的播放量与互动评论,账号活跃度非常良好。

利用抖音科普初期,他们打造了《邢襄橙事》系列消防科普喜剧和《假如》系列创意短剧,其中《邢襄橙事》42集,《假如》21集,制作精良、创意新颖,用幽默风趣的形式向观众普及消防知识,树立“火焰蓝”新形象,均受到观众喜爱,并得到了一致好评。

 在后来的运营过程中,我们还辅以大量符合抖音传播规律的短视频、消防队务视频、出警视频等系列,全方位体现邢台消防各项工作。成功打造出“可爱消防员——承泽”“帅气班长——小白”“搞笑担当——小东”三位蓝朋友人设,得到了众多粉丝的喜爱与支持。 

在2020年度邢台市新媒体影响力评选活动中,邢台消防抖音号被中共邢台市委宣传部、中共邢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评为“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

2021年3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在抖音、今日头条发起“#蓝朋友的一天”系列直播活动中,一天之内有52.4万人观看直播,荣获最受欢迎“蓝朋友”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打造了《三句半话党史》5集系列视频;面对疫情,我们打造了《抗疫“邢”动,消防出击》14集系列视频,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21年7月,河南省爆发特大洪涝灾害,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驰援灾区期间,邢台消防抖音号共发布视频15条,总播放量超过100万,宣传了抗灾正能量。

账号开通至今三年至今,无论是日常防火宣传,还是政工教育;无论是树立队伍形象,还是塑造消防员典型;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险情救援,邢台消防抖音号都反应迅速,内容报道清晰,正能量突出,履行了政务自媒体的责任与义务。

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将持续生产优质内容,力将“邢台消防”抖音号打造成为省内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政务宣传平台。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