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好网民故事 | 徐耀先:带大家把网络公益进行到底

2021-11-27 22:4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徐耀先:带大家把网络公益进行到底

徐耀先是河北宽城云清阁公益联盟总会长,宽城县读书会副主席、宽城云清阁公益联盟头条号总编辑、中国善网平台会员、河北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承德好人网宽城站站长。有这么多的头衔,是因为他这些年始终不忘初心,全身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组织管理近千人的公益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助学、扶贫、助残、关爱抗战老兵、社会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公益活动,是宽城县公益界的领军人物。一起看看他是怎么带着大家把网络公益进行到底的。

依托网络扎实根基,构建坚实的爱心堡垒。

在他童年的时候父亲就早早离开了,母亲便用她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任。别人的童年的是色彩斑斓的,而他的童年确是灰色轨迹。当时由于家庭贫困,更不忍心看着母亲为了他和妹妹的学费四处奔走,他选择了主动辍学,成年后的他一心想努力工作回馈社会,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08年,他们用qq群起步做起了公益事业,2014年,组织成立宽城云清阁公益联盟,目前有4个分会一个总会,志愿者718名。联盟成立以来,发起公益志愿活动300余次,河北志愿服务网,志愿汇,志愿服务时间达12万个小时,全国志愿服务团体中总排名第103位。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更离不开每一名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线上线下齐发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线上通过水滴筹、轻松筹、腾讯乐捐、腾讯一件好事等平台,开展网络募捐31次,线下通过现场募捐、义卖等形式,共筹集善款6次,为宽城县38位大病患者及大病儿童筹集救命款210多万元。

他们的足迹布满了全县18个乡镇,49个行政村;建立贫困学生救助档案300份,孤寡老人、革命老军人档案138份,大病患者档案41份。组织大小公益联欢会21场,在西山公园发起抗震救灾宽城有爱文艺演出,为灾区群众募集善款21000元,组织开展“春苗助学”资助全县228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帮扶3个困难家庭。利用“暖冬行动”走访慰问抗战老兵51次,孤寡老人、空巢老人82次,为老人们带去米、面、油等慰问品,折合资金132多万元。援助龙须门明德小学、东李杖子小学、宽城第三幼儿园三所学校,共建设爱心图书室6个,捐赠图书14000本,书包300个,学习用品130包,桌椅板凳6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带头捐款捐物,直接捐赠宽城县医院和一线志愿者现金6500元,84消毒液220瓶,口罩480个,棉服40个。组织全体志愿者成立义务接送农民工和学生,医务人员车队,拥有车辆28辆,义务接送农民工和学生医务人员21次。

做好公益理念网上传播,不断凝聚强大网络正能量。

几年来,云清阁公益联盟通过头条号,微信公众号,搜狐号,微博号“宽城云清阁公益联盟”等自媒体,发送好人好事,志愿服务心得,扶贫助困体会,公益正能量文章2000多篇《次、条》,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更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扬。该公益组织先后获得由中国老龄委颁发的全国爱老文明号、河北省文明办举办河北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承德市先进志愿服务组织、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燕赵好网民群体、宽城县最美宽城人集体,他先后被评为最美承德人、河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