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好网民故事 | 李海花:网络直播让非遗火热“出圈”

2021-11-27 23:3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李海花:网络直播让非遗火热“出圈”

面塑是一门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民间手艺,现代面塑文化经过千年的传承和发展,以它绝美的身姿倍受世人青睐,成为一种出于俗而脱于俗的朴素文化。

河北省唐山市工艺美术大师、非遗面塑传承人李海花自幼受父亲熏陶学习面塑,后跟随面塑大师彭小平深造。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刻苦摸索,并与当下流行元素相结合,不断创新,开辟出独领一派的新天地。

当下直播、短视频盛行,为了更好传承这一技艺,李海花借助新媒体的科技力量和平台优势为自己赋能,全方面开发与挖掘手工面塑的文化和市场价值,为面塑非遗文化的推广和传播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天地。用捏、印、掀、刻、切、滚、镶等一系列复杂考究的手法,在短短几分钟内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跃然眼前,李海花通过短视频缩短了手艺人和潜在传承人之间的距离,把这些看似遥远的面塑非遗技艺呈现给屏幕的那头。

“在直播平台上,平均每3秒就有1条非遗视频产生并被传播。”李海花介绍说,2019年开通个人直播账号“手工面塑海花”至今,账号粉丝已超过9.5万人。今年5月份,李海花又开始线上直播教学,短短4个月直播场次累计超过110场。在几十秒的短视频里,精美绝伦的面塑作品被消解成了鲜活的制作环节,在零距离的直播对话中,广大网友与非遗传承人展开沉浸式的互动体验。

在众多面塑作品中,最让她骄傲的是一件人物场景面塑《唐王曹妃春游记》,这是她的代表作。“面塑不是曹妃甸独有,但曹妃甸属于面塑文化的区域范围。那么,我们就把曹妃甸文化融入进去,这个是别的地方做不出来的。”李海花说。

李海花很享受做面塑的乐趣,也乐于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乐趣,尤其是小孩。“它能让孩子们了解曹妃甸的文化,去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好处太多。”因为这样的原因,2016年,李海花把自己的工作室,慢慢发展成一个宽敞的面塑体验馆,每次上课,长长的工作台,坐满了孩子和家长。李海花以短视频直播的形式记录传播着这些作品的创作。同时,她也一直致力于面塑这项非遗文化的传承。李海花说,“非遗传承的关键是青少年,未来,如何为非遗面塑注入年轻力量,实现面塑在线教学直播常态化,是全社会需要共同研究的课题,我愿意为非遗传承传播文化事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