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好网民故事 | 赵磊:一个定州“老环保”运维新媒体的365天

2021-11-26 10:1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赵磊:一个定州“老环保”运维新媒体的365天

“师傅,您给开下门吧。”

“这么晚了,去哪儿?”

“有个很重要的稿子今天要出,但有些材料在单位的电脑上,需要去单位做。”

“注意安全啊。”

“没事儿,这不我妈也不放心,跟着呢么。”

这是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一日晚10点多,某家属院门禁处发生的一幕。

带着妈妈要去单位赶稿子的是定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科副科长赵磊。那她为什么这么晚还有写稿子?这就得从2018年2月她成为“定州生态环境发布”的主编说起。

image.png

赵磊,2000年9月进入定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至今,可谓是宣传战线上的“老环保”了。

2018年初,当时还是定州市环保局的政务新媒体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赵磊以中年干部的“高龄”接过了局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运维发布的任务。

如何运用这些新媒体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书写时代进步,在忠实纪录的基础上更需要快速、准确、及时的同频共振、整体发声。自此,赵磊和手机就都处在了24小时待命的状态,一年365天,有关生态环保的每一个会议、每一次行动、活动和定州生态环保人奔波的每一个身影,都成了她手中的“笔杆子”和“长枪短炮”捕捉的对象。

坚持是日常、加班是常态。往往越是节假日,越是她忙碌的时候,会议、行动、活动当日进行,如何才能当日发布,确保把最新、最全面的生态环保工作动态呈现给广大市民?这是个问题,却又不能成为问题。“笔记本电脑带在身边能解决大问题呢!”这就是她总结的“经验”。就这样,一个个365天,她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保证了“定州生态环境发布”每日一发布、每个工作日至少一原创。

疫情防控期间,她同市生态环境局的党员干部们一起,多次深入各医疗卫生机构固废危废和医疗废水处置现场、监测点和乡镇防控卡点、交通防疫检查站点,并肩作战、跟踪采访。其中,制作的公众号作品也多次被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微信公众号采用和市直各单位、新闻媒体转发推送,达到力度空前的宣传效果的同时也得到了省生态环境厅的充分肯定。

付出总有回报。“定州生态环境发布”微信平台运维三年多来,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极大提升了环境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生态环境人、广大市民感受到了定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日新月异和蓬勃发展。

image.png

作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生态环境法制教育和宣传工作者,要想胜任这份工作,就要宣传无‘假期’,生态环保人永远在路上!”她说。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