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好网民故事 | 魏永民:“e”起守卫绿水青山

2021-11-26 10:1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魏永民:“e”起守卫绿水青山

魏永民是河北省高碑店市辛桥镇环保所所长,自从担任这个职务以来,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借助网络的力量助力环保工作。可能当过兵的原因,更多源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在防火、排查散乱污企业、散煤管控等每项任务中,从部署到落实,他总是如战士般雷厉风行。

凝聚合力,创新工作模式。

魏所长常说“环保工作是大事要事,从长远看是为人们做好事,既然领导交给我这项工作,我就不能得过且过,必须琢磨怎样把这项工作干出实效,做到让领导放心、人民满意。”他的“琢磨”在当今互联网社会中,显得很珍贵,他“琢磨”着怎样让环保网格员了解环保工作的重要性。

于是,他从人们的认知上下起了功夫,他觉着行政性指令只是能完成工作,真正让人们知道自己从事的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从根源提高人们的思想意识,他借助网络认真学习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和理论常识并将这些政策用语和专业术语转变为通俗易懂的语言随时转发到网格员微信群和朋友圈,使他们潜移默化掌握了理论,能轻松讲出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要求网格员将一些禁烧、散煤管控等环保知识转发到各村村民交流群,借助网络逐步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

他擅长从日常生活中随时发现环保工作的先机,朋友圈中看到村民收玉米,他就想到秸秆乱堆乱放易起火的问题,立刻编辑宣传语发在网格员微信群,指导各村网格员转发到村民群给以提醒。在防火重要时期,他多次开消防车沿着田间地头进行巡查,发现哪里存在易燃风险,立刻联系进行整改同时发到朋友圈和网格员群内给大家以提醒。

政策水平上去了,但是实践经验还是短板,他又开始了“琢磨”如何“补短板”,从网络上下载灭火器和消防车如何操作使用等相关环保工作视频,对网格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并实地进行防火演练,亲自示范消防车的使用,每名网格员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亲自体验灭火的过程,增强了实践能力。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环保网格化模式的优势,充分发挥环保网格员的作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他借助网络的力量打造“团结向上的队伍”,提高网格员的工作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他主张为环保网格员统一配发工作服和工牌,并进行分组管理,建立了网格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进行日常工作的沟通和安排,各网格员的工作照片及时发到群内,既起到了督促作用也加强了网格员间的分工协作。对全镇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散煤治理进行详细排查也验证了创新管理模式的效果。

恪尽职守,网络助力环保。

魏所长说:“看到朋友圈里刷屏的蓝天白云,从这点出发就觉的自己干的不是一项单纯的工作,而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非常有意义”。正是出于对工作的自我认同感和强烈的责任感,在清明节前后、“三夏”期间等防火重要时期,他都会及时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在公众号及时发布有关防火禁烧等环保相关文章,并转发到各村村民群,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

对于线上秸秆禁烧监控平台的值守工作,他始终秉持着兢兢业业的精神,随时随地关注禁烧平台,充分借助禁烧平台助力环保工作,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把烟”。“干就干好,借助网络助力环保工作”将成为魏所长在环保路上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