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好网民故事 | 谷子衿:“子衿和你学消防”火了互联网

2021-11-26 10:3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谷子衿:“子衿和你学消防”火了互联网

从高一到大一,从高中生到大学生,从“县消防宣传大使”到“全国消防先进个人”,算来,今年已经是谷子衿做消防公益第四个年头了。

最初做消防公益时,谷子衿还是一个刚进入高中的小女孩,今年的谷子衿已经成了一名大一新生。2021年暑假,谷子衿参加完高考后,在紧张忐忑地等待分数,填报志愿,等候录取结果中,依旧拿起画笔,创作了《子衿与你学消防之电动车篇》。

创作系列消防漫画的想法是从2018年底开始的,几年来,谷子衿用自己的画笔,完成了“子衿和你学消防”系列动漫《家庭篇》《汽车篇》《消防通道篇》《电动车篇》等多部作品,在新冠疫情期间完成手绘动漫《新冠病毒防控歌》,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微博、中国消防、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河北日报、长城网等全国数百家媒体采用发布。谷子衿先后被评为邢台市消防宣传大使、河北省消防之星、全国消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河北电视台录制播出了谷子衿事迹专题片。2019年,谷子衿将暑假打工所得通过宁晋县慈善总会全部捐赠给三名孤儿,获评“爱心天使”荣誉称号。

子衿计划在以后的假期里继续做消防系列科普短片,如“工厂消防”“酒店消防”“学校消防”等等,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子衿,一个00后少年的消防情怀。

谷子衿说:“ 我很喜欢一句话‘年少不应负韶华,位卑不敢忘国忧’,手中的画笔就是最好的武器,我要一直画下去,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防控知识,宣传防控知识。”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