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好网民故事 | 黄旭庭:警务短视频唱响网络正气歌

2021-11-26 11:2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黄旭庭:警务短视频唱响网络正气歌

本故事的主人公叫黄旭庭,他是秦皇岛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的一位90后民警,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主要负责新媒体平台的日常运营、视频制作和大型活动策划等工作。

他平时就爱好自学新媒体相关技能,擅长短视频创作、编导、表演、配音、摄像、后期剪辑、新媒体运营等,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参与制作拍摄拍摄独立电影《红梅》、微电影《多福》、《欣欣的六一》等多部影视级别作品。影片荣获中央政法委首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二等奖、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河北省第十三届电视艺术奔马奖。主要作品在央视、中国长安网、中国警察网、腾讯视频等多家媒体平台播出。

随着短视频时代的到来,通过短视频这座桥梁,以内容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进而通过普法和发声增进社会共识;也进一步沟通与民众的信息获取途径,弥补传统政务平台在即时性和有效获取上的不足。

2019年5月8日黄旭庭管理运营的秦皇岛市公安局官方账号“平安秦皇岛”正式入驻抖音平台,开创全市警务视频Vlog模式先河,用第一人称视角拍摄秦皇岛公安打击传销窝点视频,上线2天播放6500万次,点赞93万次,转发评论10万+。震慑犯罪的同时,积极展现了秦皇岛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在黄旭庭和同事们策划拍摄的视频中,有纪实感人,有搞笑互动,成为警务短视频政务号“接地气”的有效路径,更容易在互联网时代被年轻人们接受。记录民警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过程中所展现的富有温情的一面,尤其受到广大网民的追捧。2019年7月24日发布的一位俄罗斯母亲来北戴河游玩期间,大女儿不慎走失;在这位母亲焦急的等待女儿的找寻结果时,北戴河执勤民警帮助这位母亲照顾她3岁的小儿子,陪小朋友玩耍的画面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喜爱。短短两天获得90万点赞、累计转发4000次和评论1万条。

而他开设的个人账号“民警大黄”则另辟蹊径,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主要以反诈宣传、法律科普、旅游安全知识讲解,系列作品上线17部,总浏览量2亿次,点赞总量超3000万次。分别被央视网、中国长安网、中国警察网等国家级媒体多次转发。在法律科普的同时,推进平安秦皇岛建设,促进和谐秦皇岛发展。

目前,“平安秦皇岛”账号已经制作短剧、资讯记录、新闻采访、口播、歌曲MV类短视频230余部,先后获得中央政法委长安网2020年6月评比的最佳短视频三等奖、公安部2020年三微大赛最佳资讯类视频奖、河北省委网信办评选的“河北省最具传播力政务抖音视频”奖、2019年9月被市委市政府市网信办评选为“秦皇岛市十佳政务新媒体”,向广大网友讲好秦皇岛公安故事,传播正能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忠诚实干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真章。在每一个熬夜剪辑的夜里,在每一次艰辛拍摄的背后,黄旭庭都不计危险,不求回报,辛勤付出,行莫厚于乐民,争做一名充满正能量的“好网民”,做一名弘扬主旋律的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