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好网民故事 | 李美丽:通过网络带货带领贫困姐妹奔向“美丽”新生活

2021-11-26 22:0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李美丽:通过网络带货带领贫困姐妹奔向“美丽”新生活

李美丽是河北博野县丽农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博野县消费扶贫协会会长,被人们称赞为博野镇大营村的“致富带头人”“最美巾帼人”。

10年前,李美丽还是一个普通的农民,10年后,在“不干是不干,干就要干好”的坚守下,她抢抓机遇从最初的大棚育苗,转型创新引进了盆栽果树和绿植租赁,通过网络平台,特别是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带货宣传,公司越做越大,去年一年投资了200万,扩大了育苗场的规模,占地面积70余亩。2020年6月,博野县丽农园艺设计有限公司通过多方审核评定,被河北省妇联命名为“河北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李美丽特别注重网络技术的应用,用网络技术解决困难增加收入。种菜育苗需要科学技术,光自己在大棚里琢磨不够,她就时不时跑到山东寿光和北京的一些育苗场求教,还和河北省农科院和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建立了联系,请他们做技术顾问,经常线上指导自己培育高质量的蔬菜秧苗。

慢慢地,李美丽培育的秧苗越来越好,得到了客户的认可,除了供应本地蔬菜种植户,还销往石家庄、衡水等多个城市。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李美丽始终念着村里的姐妹们,总是想法设法创造机会为她们提供就业岗位,带领她们脱贫致富。

于是,她特意在育苗场开设了多个岗位,优先招录了村里的11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每人每月工资收入2000多元,农忙时每天用工30多人。她们中有些是残疾妇女、聋哑妇女,李美丽就通过肢体语言耐心地与她们沟通工作,并给予她们与正常人同样的薪资待遇。

李美丽手把手地教她们育苗技术,带她们一起直播、录视频带货,让她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用双手脱贫,靠勤劳致富。

现在李美丽的育苗场每年生产种苗400万株,带动博野县以及周边县市农民生产蔬菜瓜果共计1000万吨,大量产品通过网络平台出售。网络带货成为脱贫增收致富的新亮点,为贫困妇女托起了更加幸福的生活。

2020年10月,在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她组织了博野县首届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现场展销的蔬菜瓜果共计20余吨,采购商多达200余人,10余家企业和单位签订了采购意向协议。

2020年、2021年国庆期间,李美丽带领周边村的农户积极参与县乡村振兴局、县网信办、县商务进举办的“消费扶贫我带货”网络助销活动,为博野的优质农产品代言,促进当地的农产品销售。李美丽的“营春”牌蔬菜被纳入到了省扶贫产品目录,进一步拉动了经济,增加了乡亲们的收入,大家的收入提高了,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也高涨起来。

“现在手里秧苗的订单很多,十几个品种、七八百万棵,有很多都是网络订单。”李美丽说,“我自己要用好网络,做大做强,还要带动博野县更多的老百姓,让他们也通过蔬菜种植,过上更富足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