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好网民故事 | 赵华民:网络赋能金融知识宣教 扎实推进基层央行履职

2021-11-25 23:3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赵华民:网络赋能金融知识宣教 扎实推进基层央行履职

赵华民,中共党员,中国人民银行沧州市中心支行办公室副主任。他善于使用网络赋能,做好金融知识宣教相关工作,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党员、一名央行员工的担当。

做好百姓“钱袋子”的守卫者

如何通过金融知识宣传来提高群众金融素养,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点工作,也是赵华民一直思考的问题。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赵华民创新工作思路,借助网络赋能,作客沧州调频广播节目讲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并利用蜻蜓FM等网络流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广泛覆盖听众20万余人,活动情况被《金融时报》刊载。对普及金融知识、保护金融消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9月26日,赵华民积极沟通,促成了人民银行沧州市中支、沧州银保监分局、沧州市委网信办四部门共同走进沧州师范学院,开展了“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各年级500余名师生到场参与,收效良好。并通过手机APP向全体在校学生定向推送金融知识。此次活动聚焦在校学生重点群体,切实引导同学们了解金融、关注金融、用好金融,努力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做好金融宣传“战线”的把关者

赵华民负责审核全行投向各类媒体的宣传稿,面对各个科室送来各种宣传稿件,他认真细致审核,严格把关,确保不让一份问题稿件流出。同时积极面向全行约稿、组稿,利用大家熟悉的“两微一端”,到短视频平台、知识分享平台、音频平台等,如何更加全面、准确、及时地宣传党和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同时对网络上不实、歪曲国家金融政策的负面舆情进行监测,在上级行的指导下积极做好舆论引导,消除不良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金融舆论环境。

做好金融教育“矩阵”的探索者

为进一步构建金融教育长效机制,赵华民探索以点带面的宣传矩阵模式。为献县图书馆打造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即面向普通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也针对学生、农民等重点人群精准覆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金融宣教活动,并通过示范基地创建主体的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线上方式推送金融知识。努力打造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下到线上,从中老年到青少年的金融教育宣传矩阵。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