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党员干部都冲在了最前面"
——殷雪瑾对话"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尹亚鹏

青年人要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青年人应该将个人荣辱、命运融入时代洪流,以舍我其谁的实干精神和担当意识,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尹亚鹏:关键时刻,党员干部都冲在了最前面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尹亚鹏带领石家庄医务人员赶赴灾区进行对口支援;2020年辛集市第一医院被确立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尹亚鹏又带头冲在前面。对于尹亚鹏的事迹,殷雪瑾很是敬佩,“我希望通过这次对话,能够多向尹书记学习。”

“在那一刹那,我真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战斗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辛集市第一医院成立了以尹亚鹏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医疗救助专家组,奋战在防控一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殷雪瑾:去年年初,辛集市第一医院被确立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当时医院是什么状态?

尹亚鹏:当时医院的发热门诊每天要接待七八十位患者,一个一个进行检验分辨,及时进行会诊,每次会诊我都必须参加。

那时候所有社区都已经封闭管理,但是我们医务人员必须出来上班上岗。因为部分骨干人员去支援武汉,医院人手紧张,我们不仅一天没歇过,每天还要加班到晚上,有时候更是通宵加班。虽然辛苦,但没人喊累,面对严峻的疫情,大家纷纷写下请战书,在最危险的时候都抢着上一线。

在当年10月召开的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我们被评为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尹亚鹏带队迎接辛集市第一医院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回家”。受访者供图

殷雪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咱们医院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工作稳步推进?

尹亚鹏: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正常诊疗“两不误”,大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扩展院内“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实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引导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推行就诊充值“一卡通”,开通诊间付费结算系统,为患者省去排队缴费的环节等。同时,我们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在省内县级市率先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开展胸痛、脑卒中重症抢救无缝对接的急诊急救绿色通道,为患者争取最及时的救治时间。

这些措施大大提升了患者满意度。2020年,我们医院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1%,新技术、新项目同比增长120%,胸痛中心获得“河北省优秀胸痛中心”称号。

尹亚鹏实地调查新冠疫苗接种点情况。受访者供图

殷雪瑾:您曾在2008年参加过“5·12”汶川特大地震支援工作,能讲讲当时的情况吗?

尹亚鹏:当时河北省对口支援四川省平武县,我作为石家庄卫生防疫队总队长,于当年6月带领医务人员赶到了平武县,支援当地的县医院和乡卫生院开展卫生防疫、监督以及医疗救助工作,帮助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

殷雪瑾:在这期间令您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尹亚鹏:我们在平武工作的两个多月里,经常有余震发生,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一天下午。当时我们正在坝子乡卫生院的二楼办公,余震突然就来了,听声音感觉楼好像都要倒了,周围有老人和孩子被吓哭,当时我也挺害怕,好在地震很快停了下来。

我们从楼上跑下来后发现,原本在乡卫生院一楼办公的乡政府干部都跑到了旁边的一条街道上。因为这条街道上的房子都不牢固,他们在余震的第一时间跑去查看是否有群众遇险。我们也赶紧跟了过去。在那一刹那,我真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战斗力,关键时刻,党员干部都冲在了最前面。根本没有人考虑会不会有危险,就是一心想着救人。

“每次重温入党誓词,都激动万分”

今年7月1日,尹亚鹏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

殷雪瑾:作为医院党总支书记,您认为医疗服务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呢?

尹亚鹏:曾经,医院医疗服务的核心内容是以诊疗为主,现在则是诊疗加保障群众健康。

为了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采用更科学的健康管理方法,我们在为患者诊疗的同时实施健康促进,做好出院患者随访记录。同时广泛开展义诊、健康咨询,健康教育讲座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

辛集市第一医院广泛开展义诊、健康咨询等活动。受访者供图

殷雪瑾:今年“七一”,您再次带领医院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每次重温入党誓词时,您的心情是怎样的?

尹亚鹏:自从我担任医院党总支书记,每年“七一”都会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每当此时,我都会想到之前做过的有意义的事情,包括支援四川、抗击疫情等,感受身为共产党员的意义,感觉干劲十足。

尹亚鹏带领医院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受访者供图

殷雪瑾:今年您被河北省委授予“河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您认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尹亚鹏: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向群众,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党组织工作做好了,能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带动群众,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党组织的力量。

以我们医院为例,日常工作中,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管是疫情防控工作,还是其他危难险重任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第一位挺身而出。比如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在发热门诊建立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一直坚守在一线。党组织立在前边,威信也就立起来了,所以医院的凝聚力非常好,党员冲在前,带动了更多的医务人员。无论是去年支援武汉和还是今年支援石家庄,医务人员都非常积极踊跃地报名,这就是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榜样的力量。(记者马南)(感谢共青团辛集市委对本文提供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