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好网民故事 | 崔静:用网络为特殊孩子打开幸福大门

2021-11-25 22:3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崔静:用网络为特殊孩子打开幸福大门

崔静是一名从教30年的特教老师,与特殊的孩子们打了30年的交道,深知他们想融入社会的迫切需求,然而,他们自身的局限,让他们总像被隔绝一样。网络打破了这种局限,让这些特殊的孩子能和正常人一样“说”“看”“想”。怎样利用网络帮到他们呢?

爱心天使的战“疫”行动。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让人们不知所措,作为特教教师的崔静,首先想到的是怎么来帮助聋人朋友们了解新冠知识,做好防范。她编文案、打字幕、配音、合成剪辑,编辑录制了手语视频,将它发布到抖音上,让聋人朋友观看并学习,这个视频被《邢台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她还利用专业特长,为抗击疫情创作手语舞《不放弃》,鼓励聋人不放弃,勇敢向前。与邢台广电大型活动策划中心共同完成了手语版《向前一步》MV。参与全国十余所特教学校联合录制的手语公益歌曲《同心同愿》,表达特教人团结一心,做好防疫的自信,为武汉加油,为中国战胜疫情加油。

爱心天使的“疫”动课堂。崔静通过钉钉直播平台上直播课,为了将授课内容讲解得更加清楚和详细,她用直播和视频会议两种形式转换完成,以便同学们在收听或回播的时候能够学懂学会。直播课不能及时监控屏幕前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所以她会选择视频会议的形式来增加和学生们的互动,可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让同学们的精力不容易涣散。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崔静也是花了大量的心思。她为听障学生创编了《不放弃》《中国力量》《向前一步》《坚信爱会赢》《坐我的火箭回家》《同心同德》《听我说谢谢你》的手语舞,教育学生“疫情当前,人人有责”,为一线的勇士们加油,向他们致敬。为提升学生的防护能力,崔静还创编了《洗手操》和《防疫操》,教育学生勤洗手、居家隔离、多吃水果蔬菜,好好学习运动常在。

班级微信群也是为崔静与家长交流的主阵地。作为班主任,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班级学生的安全工作。通过班级微信群,每天询问学生身体状况,同时转达宣传防控疫情的知识,教育引导学生争当防疫小队员,不恐慌、不焦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向家长、亲人、朋友宣传防疫知识,带动全家不折不扣地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凝聚起防控疫情的社会正能量。

利用抖音平台发布手语教学视频。崔静普及中国通用手语,建立聋健桥梁。已教授约1300多个词汇,目前还在进一步的更新中。崔静还会利用时间节点,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录制手语舞视频、舞蹈视频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美篇是崔静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阵地,她利用美篇发表文章和视频,帮助有问题家庭解决家庭教育的问题。  

 

崔静常说,网络不断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人们的思想。“好网民”助力晴朗网络空间的建成,“好教师”哺育好学生的成长,让我们都争做充满正能量的“好网民”,争做弘扬主旋律的“好老师”。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