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好网民故事 | 李旺泽:争当新媒体时代的青年引路人

2021-11-25 22:4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李旺泽:争当新媒体时代的青年引路人

李旺泽是华北理工大学“十佳辅导员”,河北省辅导员精品项目嘉树成蹊网络思政工作室主持人,唐山好网民。他是怎样通过互联网做新媒体时代青年引路人的?

创新工作载体,强化网络育人

2018年5月,李旺泽紧跟新媒体时代步伐,创办了“嘉树成蹊”网络思政工作室,这是河北唐山高校中第一个挂牌的网络思政工作室,在省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工作室采用微信、抖音、易班、QQ等学生常用的网络载体,按照“思想引领、网络搭台、学生唱戏”的模式,用青年大学生喜爱的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工作室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李旺泽在网上致力于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爱上华理”关注人数超8700人,推送文章目前超过1000期,文字累计超过60万字,推出了“你好,马克思”“华理英雄志”等优秀图文,学生可通过该公众号进行绩点查询、课表查询、体测计算、招聘信息等服务,形成华北理工学生黏合度较高的微信公众号,“爱上华理”微信单周影响力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曾达第3位,多次荣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100个最受欢迎公众号榜单。个人抖音号“明晚开”短视频播放量达1000万+。

创作网络好作品,培育校园“好网民”

李旺泽开设《设计与新媒体编辑》《美学散步》等课程,积极组织“嘉树成蹊”网络思政工作室师生开展优秀网络作品的创作,不断丰富校园网络文化内容,进一步发挥网络文化的育人功能,宣传网络文明,引领青年争做“四有”好网民,培育校园“好网民”超过1650人。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李旺泽作为指导老师,霍瑞天同学的公益广告作品《酒驾无路》从全国各地高校申报的36039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系公益广告项河北院校唯一获奖作品。在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比赛中,李旺泽指导的学生用心创作网络文化产品,用公益广告、视频、网文等作品引导大学生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弘扬了向上向善的精神理念,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李旺泽被唐山市委网信办评为“2020年度唐山好网民”,2020年底他被河北省教育厅推荐到教育部参评“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

李旺泽关注高校青年学生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利用网络千方百计为学校青年学生排忧解难,坚持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该鼓励的鼓励,该纠正的纠正,该包容的包容,努力做新媒体时代青年的引路人。李旺泽多次被中国青年网、长城网、河北经济日报等媒体记者专访,为青年成长支招,“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曾3次刊发过他对青年大学生的建议,对青年成长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