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好网民故事 | 马靖:身披“铠甲”上“疫”线的自媒体人

2021-11-25 23:1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马靖:身披“铠甲”上“疫”线的自媒体人

马靖是河北沧州市新华区的一位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拥有数十万粉丝的网络知名博主,他始终秉承做“有态度、有温度、有情怀、有底线”的自媒体思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百姓发声、为沧州弘扬正气,积极传递正能量。

马靖作为一名自媒体人,在网络上也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他凭着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敏感性,及时在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让公众充分了解疫情防护知识和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的自媒体账号在新浪微博及今日头条平台上发布信息达400多篇,总阅读量达1000多万人次;发起的相关话题#沧州防控新型肺炎#阅读量达500多万人次。

其实,马靖还有另一重身份——沧州市新华区卫健系统内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投身一线,积极完成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褪去网络众人关注的光环,他就是新华区基层千百万抗“疫”前线人员的缩影。

疫情防控情势紧急,刻不容缓,作为新华区医务工作者,马靖第一时间被安排到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火车站。2020年的春节正是四九寒冬,身着隔离服的马靖虽然冷地发抖,却依然坚守岗位。

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新华区开辟了集中隔离区,马靖被抽调至隔离区,负责为隔离者送饭、送物资、消毒、收拾生活垃圾等工作。进入隔离点工作,不仅意味着一刻不停的忙碌,也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回家、不能与家人团聚,更意味着全家人的牵挂。尽管如此,他从不退缩。

天渐渐热起来,马靖身上的隔离服一穿七八个小时,时常被汗水浸湿,和里面穿的衣服粘在一起,再加上数十人的餐食负重,他每次上楼都要小心翼翼,避免踩空。为避免交叉感染,为隔离人员送餐完毕后,要及时收拾生活垃圾,将沉甸甸的垃圾再清运至楼下。紧接着,他还要背起消毒喷雾机进行常规的消毒(大厅、走廊、楼梯)和根据出入人员情况对房间进行终末消毒。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