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好网民故事 |“你农我农”青春助农志愿团队:汇聚网络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5 13:2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你农我农”青春助农志愿团队:汇聚网络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在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工程系有一个团队,叫“你农我农”青春助农志愿团队。他们把志愿服务的地点放到农村、乡村集市,他们常常身着红色志愿服装,连续组织开展“热爱农 村、奉献农村、 建设农村”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青春的身影在乡间驻留,汇聚网络力量,为乡村振兴助力。听听他们是怎么讲述自己的故事的。

“你农我农,我们都是农民”

“活动起初,我们给志愿团队起名字,思来想去,最后我们定的是‘你农我农’志愿团队,谐音是一方面,我们学院绝大多数同学都 来自农村,我们也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馈农村、回馈家乡!”同学们谈起。

“哪怕帮助一个老乡,都值得” 2020 年秋,早上八点,志愿小分队来到保定市满城区柿子沟 景区。一到了目的地,大家分工合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网络和自己的所学专业知识,有的帮助农户制作农产品销售图,有的帮忙 收拾摊位,有的 运送垃圾,有的 示范微信、支付 宝收款码的正确 使用方法。同学 们谈到“虽然我 们今天帮助的农 民数量有限,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有一颗热爱农村的心,哪怕帮助一 个老乡,都值得!”

“摘草莓,我在行” 2020 年冬,“你农我农”志愿队利用寒假的时间,到了满城 区于家庄乡庞村的 翰隆草莓园区。同 学们随负责人来到 了大棚,大家干起 农活来,也是非常 起劲,信心满满, 纷纷说“摘草莓, 我在行。您不用教我啦。”果然,在全体志愿者的努力下,一会儿就 全部完成了采摘任务。随后大家帮助老乡除草、采摘、包装、发货等, 并且通过抖音号进行了直播。

"乡村振兴,企业大有可为” 2021 年春,这次我们来到了到满城区神星镇金博士纸业有限 公司。我们实地参观 了生产车间、产品展 厅、展史馆等,了解 了企业规划、运营理 念和党建工作情况, 并通过网络进行了 宣传。随后,一部分 同学到车间帮忙完 成了卷纸、包装、运输等工作,另一部分同学到企业的技术部,对电 脑等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谈到,“乡村振 兴,企业大有可为。”

“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比什么都重要” 2021 年夏,志愿团队到易县南城司中心小学,按照分工,走上 讲台,走进学生, 利用自己的所学和 专长,给小朋友们 上了一次课。“看 到孩子们开心的笑 脸比什么都重要, 也能够用自己的所 学帮助孩子们。”录制成了系列微视频送给孩子们,并在相关媒体进 行了报道。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深刻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远 意义,才能更加积极投身于乡村这片广阔天地,不惧风雨,不畏险阻。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