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好网民故事 | 费林敬:讲述被拐女孩抖音寻亲的故事

2021-11-25 11:5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费林敬:讲述被拐女孩抖音寻亲的故事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个被拐女孩抖音寻亲的故事。

河北昌黎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采编中心主任费林敬,干过记者,当过编辑,跑过新闻,做过专题,在传统媒体里摸爬滚打多年,对新闻宣传工作有着很深的感情。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传统媒体的影响力产生了强烈的冲击,这常常促使她思考该如何打破传统媒体的宣传瓶颈,寻求新途径开辟新阵地。

2020年3月,她带领同事申请开通了“昌黎县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账号,并在一年间先后开通了快手、西瓜、头条、百家号、视频号等官方账号,形成了昌黎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矩阵。当年,昌黎县被评为“河北省新媒体十强县”。目前,昌黎县融媒体中心共拥有线上线下10个新媒体平台,粉丝总数超过70万,其中抖音粉丝更是高达54.6万,成功开辟了昌黎宣传的新阵地,搭建了党群联系的新平台。 

2021年4月14日14点27分,“昌黎县广播电视台”抖音号收到一条私信,一位身在广东的被拐女孩想通过昌黎媒体寻亲。在后续的沟通中,寻亲网友自述经历过拐卖、乞讨、逃跑、毒打,甚至出现了器官买卖、毒品、杀人等等词语让人不寒而栗。经过多方联系,在寻亲网友所说的方位,20多年前确实有一个女孩被拐,并与其年龄相仿。这个消息令人兴奋不已,昌黎媒体与警方取得联系,并在微信上组建了寻亲团。

寻亲团迅速壮大,里面有寻亲的网友,有昌黎融媒的编辑、记者,有昌黎公安的刑警以及当地派出所的民警,还有昌黎县丢失女儿的苦命的老父亲及其亲人。很快,昌黎警方与寻亲网友目前所在的广东江门警方取得联系,江门民警也加入进来。昌黎警方和江门警方迅速联手,采集双方血样,拿去秦皇岛市做DNA鉴定。

然而,鉴定结果DNA不匹配。明明所有细节都对得上,偏偏鉴定结果对不上,不知道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

要说这次寻亲带来的最好的消息,就是这名寻亲网友在多方努力下解决了户口问题,广东当地警方已经为她理顺了办理身份证的各种手续,大概半年之后她就可以拥有自己的身份证了。有了身份证,她就可以开始全新的人生了,最关键的是,她可以去打新冠疫苗了,可以去买火车票、飞机票,可以回到日思夜想的昌黎来继续寻亲了。

这也是费林敬和同事们极力搭建新媒体平台的意义所在吧,只要有足够的影响力,就可以更快更广的发布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还可以在突发事件中第一时间澄清事实,引导舆论,稳定人心,也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普通人,为家国社会源源不断的输送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