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好网民故事 | 张存良:网聚正能量的媒体人

2021-11-25 11:1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张存良:网聚正能量的媒体人

张存良是位70后,现在是河北邯郸市肥乡区广播电视台党支部副书记、副台长。他是一名长期从事党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者,在做好传统媒体的同时,他还一直保持自学掌握新媒体传播平台的应用、制作及发布规律等的习惯。今天讲讲这位70后媒体人是怎么传播网络正能量的。

2019年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申请注册了抖音“视听肥乡”、美篇“视听肥乡”和微信视频号“视听肥乡”,并紧紧围绕党的决策、部署、政策、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广大网民的所思所盼与期待,策划创作、制作发布了一大批反映时代脉搏、网聚发展正能量的网络作品,短短两年间,张存良这个名字和他创办的网络平台“肥乡视听”已经成为当地传播正能量的“品牌”。截至目前,“视听肥乡”累计发布各类原创网络作品达1200余篇(个),浏览阅读量突破900余万人次。

讲述有灵魂的故事,创作有温度的作品。对待新闻事业,张存良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和一种冲刺奋进的姿态。他拥有一双别人熟视无睹洞悉发现新闻的眼睛,他将传播蕴含“正能量”网络作品的时效性视为生命,寒来暑往,一年四季,无论白天黑夜, 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会有网络作品的新鲜出炉。

大年三十,结合疫情防控号召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要求,他走进元固乡沙窝村,采访创作“网络小村晚会 暖心过大年”通过抖音“视听肥乡”推送后,在全国网民中掀起了“文化庆新春、“云端”年味足”的强烈反响;

石家庄疫情期间,他每天晚上连线援助石家庄的肥乡医护人员,连续创作《援石日记》系列网络作品20多篇,不仅在网民中传递了白衣天使的奉献与逆行作战的情怀,还极大地鼓舞了人们抗击战胜疫情的斗志。

阳春三月,桃花盛开,他来到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了解到村党支部书记韩红卫在胃部全部切除后,依然坚守岗位组织乡亲们筹办桃花节时,他当即用手机采访拍摄了《韩红卫:为了村的事业 他真是“拼”了》的系列短视频作品,发布到抖音“视听肥乡”后,仅仅20分钟,点赞量就突破一千,浏览量达10万次以上。韩红卫坚守初心使命痴心为民的事迹,已被中组部录制成党员电教片在全国基层党组织中推广学习,他本人还荣获了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传播网络正能量,汇聚时代最强音。因为用心用情,他所创作的网络作品极具生命力,如同电影的海报片,权威、及时、信息量大,不仅畅通了政府与网民间的沟通,更将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广大网民中间。

在“8小时”工作之外,张存良不放过任何一个“空间”,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挖掘发现鲜活的新闻线索,他利用独特的新闻视角,发现、拍摄、制作和发布了一系列事关公益活动、生活出行、安全提示信息,以及停水停电、交通限制、招工信息等关乎每家每户的网络作品,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转型、人居环境、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我们每天从抖音、微信视频号、美篇平台的“视听肥乡”中都能随时“刷”到新的作品层出不穷。与此同时,张存良积极同网络诈骗、网络谣言作斗争。尤其是针对网络诈骗、食品安全等容易滋生谣言的敏感点,一经发现,就及时辟谣,两年多来,他累计发布关于“杜绝网络诈骗”作品10多篇,营造了和谐晴朗的网络环境。其中,由他在抖音“视听肥乡”创作发布的网络作品《提高防范意识 杜绝网络诈骗》在2021年邯郸市首届网信普法优秀作品创作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该同志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新闻战线增强“四力”先进个人、邯郸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邯郸市优秀新闻工作者、邯郸市最美记者等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