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2021-11-24 18: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高石晗 摄

11月24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向大家介绍《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出台背景和总体思路;并与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张永强、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处处长杨玲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先生,请他介绍《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出台背景和总体思路;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张永强先生、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先生、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处处长杨玲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龙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 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科技厅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对于指导今后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意义重大。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19年下半年以来,省科技厅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坚持发扬民主、广泛调研、对标先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今年11月13日,经省政府批准,《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下面,我从《规划》的编制背景、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等方面为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和安排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河北经济实现内涵型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全省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大幅提升。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展望“十四五”,我省科技创新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范围颠覆性技术竞争日趋激烈,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从国内看,创新已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核心,高质量发展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需求显著增加,为我省主动作为、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从我省看,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深入实施,为构建产业创新发展新优势带来了新契机。

新使命新征程,依靠科技创新提供新动力、创造新需求、提供新方案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在谋划“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思路和工作举措中,我们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全面分析我省创新发展的差距,瞄准补短板、强弱项、建优势的现实和长远需求,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为主线,努力实现并驾齐驱、换道超车,力争打开创新引领发展的新局面,确保国家和我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实现创新型河北建设新突破。

二、总体思路

《规划》坚持创新全局定位,立足我省实际,遵循科技创新规律、产业创新规律,坚持系统化、体系化谋划,瞄准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支撑引领能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等重大战略,总体思路我们可以概况为“15483”,也就是“遵循一条工作主线”“坚持五个更加注重”“构建四大创新体系”“着力提升八项能力”和“实现三个新突破”。

(一)遵循一条工作主线。就是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为工作主线,全面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支撑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五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更加注重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更加注重协同开放创新、更加注重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更加注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三)构建四大创新体系。一是构建知识创新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强化新技术基础原理供给。二是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促进区域创新均衡协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四是构建科技治理体系,从强化政策供给和推动政策落地两方面用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着力提升八项能力。一是着力提升知识创新能力,形成强大创新策源优势,为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河北贡献。二是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支持一大批科技项目、产出一大批科技成果,强化技术供给,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三是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构建功能完备的技术转化平台、成果交易平台,推动一大批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四是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夯实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大批创新型“链主”企业。五是着力提升人才创新能力,集聚一大批国际一流科技人才。六是着力提升科技开放合作能力,统筹利用国际、国内创新资源,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生态圈。七是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打造雄安新区和张北地区科技创新增长极,构建“点线面结合、县市区联动”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八是着力提升科技治理能力,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五)实现三个新突破。一是科技投入实现新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率达到10%,超过全国平均增长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4%。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提高到4%。二是科技支撑引领产业发展能力实现新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25%左右,增长幅度达到“十三五”时期1.6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技术合同成交总额提高到2000亿元,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水平。科技领军企业达到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5万家。三是创新型河北建设实现新突破,全省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区域综合科技竞争力明显增强。

三、重点任务

(一)围绕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构筑区域创新高地。推动我省创新与空间结合、创新与产业结合、创新与区域结合,遵循创新要素集聚规律,让创新落地生根。我们在规划的第2、3部分,主要聚焦区域创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十四五”期间,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主引擎,培育创新发展高地,推动各市、县、高新区创新发展,建设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增长极,形成主体功能明确、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布局。

(二)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河北贡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党中央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规划的第4部分聚焦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政府组织者作用,主动布局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主动协调高校、企业、中央驻冀院所力量,形成强大创新策源优势,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河北贡献。

(三)围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夯实创新主体地位。“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着力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把企业打造成为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规划的第5部分着力构建企业创新发展三大优势:一是推动科技企业增多做强,形成规模优势,把握科技领军企业、瞪羚和独角兽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分类施策,梯次培养。二是发挥创新联合体资源聚集优势,由科技领军企业牵头,联合中小企业、高校院所,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三是培育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引领创新优势,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高效对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四)围绕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科技高质量供给支撑。聚焦我省科技供给能力不足问题,推动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科技获得感。规划的第6部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竞争力,构筑未来产业技术新优势,支撑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战略科技力量;规划第7部分是以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强化种子安全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第8部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推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第9部分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五)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新技术大规模产业化。规划的第10部分是提升整体转化效能,通过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和技术转移服务支撑体系,构建功能完备的技术转化平台、成果交易平台,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路径,强化环境建设和要素支撑,促进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深度融合,推动一大批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六)围绕解决整体性根本性问题,提供创新发展动力。规划的第11部分是提供创新人才动力,聚焦解决人才总量不足、竞争力不足、流失严重三大问题,坚持“培养、引进、用好”方针,着力培育一批人才、引进一批人才、用好一批人才;第12部分是开放创新动力,聚焦我省科技开放创新水平不高的问题,通过创新开放举措和创新开放机制,构建“十四五”开放创新格局;第13部分是聚焦河北整体创新效能不高问题,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持续不断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蓝图催人奋进,使命重如泰山。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规划的落实和实施,与各部门、各地市、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完成规划明确的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龙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长城新媒体集团:“十四五”时期,我省科技创新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抢抓国家战略重大机遇,提升全省科技水平方面有哪些具体布局??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张永强。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张永强: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我省构筑创新发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撑。“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协同创新取得新突破,我省吸纳北京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853亿元,是“十二五”总量的4倍。雄安新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基本完善,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入驻新区并启动运行。《科技冬奥 智慧崇礼行动计划》有效实施,一大批先进技术成果在场馆运维、赛事保障、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中得到应用。

“十四五”期间,为了切实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我省创新发展优势,我们在《规划》中做了专章部署,更加突出“三件大事”深入推进带来的创新实效。具体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明确我省在协同创新中的功能定位,紧扣“京津研发、河北转化”,以环京津科技园区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中试基地、打造一批成果转移转化承载高地、培育一批环京津协同创新增长极,推进河北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强三地技术市场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形成京津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的新局面。

二是以打造雄安全球创新高地为引领,辐射带动全省创新发展。我们将不断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雄安新区集聚,加速国家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国际一流科技基础支撑体系和国际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向雄安新区布局,力求通过新区科技创新的高速发展,带动全省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力大幅提升。

三是以冬奥筹办为契机,引领张北地区创新发展。一方面围绕科技创新与冬奥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示范场景,不断提升办赛、参赛、观赛科技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关注后奥运经济可持续发展,高标准建设河北省冰雪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打造崇礼绿色智慧小镇,带动张北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在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答卷中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二、人民网:请问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在加强人民生命健康科技支撑能力建设方面有哪些重要的举措?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处处长杨玲。记者高石晗摄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处处长杨玲:

感谢记者朋友对民生科技工作的高度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生命健康,通过科技创新来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是我们科技工作的重要目标。“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强优势、抓关键、补短板”,聚焦公共卫生、重大疾病、生物医药和中医药、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启动一批科技专项,进一步强化科研任务部署,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

一是围绕疫病防控和疾病诊疗,实施卫生健康科技专项。大家知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科研攻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围绕重大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筑牢疫病防控的科技防线。同时,聚焦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慢性疾病,我们将大力开展精准诊断、新疗法和疗效评估等关键技术研究,显著提升我省常见病、高发病的临床诊治水平。另外,我们还要充分发挥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龙头作用,对标国内最优和国际前沿,力争在平台、团队、项目、成果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促进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指南、标准、规范等,让人民群众享有越来越好的卫生健康服务。

二是围绕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开发,实施生物医药科技专项。生物医药产业是我省的主导产业,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抓住全球生物底层技术基本成熟和重大应用加快突破的战略机遇,聚焦“引领性、突破性、颠覆性”特征,重点发展新一代基因编辑、免疫调控、新型抗体和疫苗等前沿技术,加快突破化学药、生物技术药等关键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品和高端医疗器械,形成一批高智能、高品质的康复辅助器具,满足群众对优质医药健康产品的迫切需求,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围绕中医药传承发展创新,实施中医药科技专项。在这次疫情中,中医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筛选出“三方三药”,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省是全国中药大省,资源优势明显,提升潜力巨大。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和传承燕赵中医药精华,加强中医药理论传承创新、名老中医传承研究,提升中医药治未病、中医药防治优势病种和疑难病的诊疗水平。加强中药新药研发和河北传统名中药的二次开发,研制一批高端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和独家品种,提升中药质量标准研究水平,全面支持我省中医药的创新发展。

四是围绕构建社会公共安全技术体系,实施社会事业科技专项。针对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社会安全和应急管理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公共安全综合保障与应急处置核心技术研究,加强重点领域应急处置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示范,形成科学预测、有效防控与高效应急的公共安全技术体系,为人民生命安全提供有效的科技保障。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三、河北日报:请问我省“十四五”期间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方面有什么重大举措?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记者高石晗摄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河北日报一直以来持续关注我省科技事业的发展。“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成果转化生态系统,深化成果转化制度改革、健全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强化科技金融体系支撑,筑牢成果转化链条,重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五大行动,推动“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协同创新迈出新步伐,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形成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新动力。下面,我具体介绍下这五大行动。

一是实施科技成果前期评价行动。依托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专业化科技成果前期评价平台,推动形成“制定标准—优选成果—设定目标—防控风险—精准投入—有序退出”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为科研项目融资、科技资源配置、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二是实施中试熟化基地建设行动。围绕我省主导产业和重点县域特色产业,加快培育一批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提供科技成果检测检验、二次开发、评估评价等服务,打造连接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工程化的桥梁纽带,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动形成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三是实施应用示范场景建设专项行动。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健康等前沿技术领域,打造一批新技术应用示范场景,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和迭代升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打造具有创新性的产业生态系统,为企业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创造场景条件。

四是实施重大科技成果“直转”激励行动。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属于省级及以上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奖励项目形成的科技成果给予资金支持,用于后续试验、推广,直至形成新工艺、新产品,支持转化一批国内外创新水平高、行业带动力强、能够形成经济新增长点的重大科技成果。

五是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精准服务行动。加快建设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建设科技成果供需库,实现科技成果供给信息和企业技术需求信息全入库,采取线上挂牌、线下撮合、路演对接等手段促进签约转化,深化与中技所等国家级技术转移单位合作,实现与京津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推进京津冀技术市场一体化。强化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国际化、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重点支持高校院所设立技术转移机构,支持我省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常态化培育技术转移人才,探索设立技术经纪专业职称制度。做好“科技成果直通车”等品牌成果对接活动,精准筛选科技成果、精准识别技术需求、精准组织对接活动、精准提供持续支持,搭建国内外高水平科技成果与本区域高质量科技企业的精准对接平台。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四、科技日报:请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方面有哪些重要部署安排?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记者高石晗摄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

感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多次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聚焦科技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着力推动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体系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层面的创新工作。

一是在攻关重点领域方面,我省一方面将更加强化基础研究系统部署,实施基础研究“攀登计划”,聚焦重点产业链关键技术瓶颈和前沿交叉领域,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另一方面将坚持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链,在钢铁、石化、轨道交通、太阳能光伏、氢能、现代通信、冰雪装备、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重点领域,安排部署一批重大攻关专项,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大力推动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提升和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培育。

二是在攻关主体培育方面,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主体。我省将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科技领军企业、“瞪羚”和独角兽企业,支持有条件的科技领军企业开放创新链、供应链资源,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集中力量突破重点产业急需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现代工程技术。

三是在攻关平台布局方面,我省将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在基础研究领域,依托省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面向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发挥中央驻冀院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和领军企业的作用,谋划布局河北省实验室。加快推进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以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主体,聚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搭建产业技术研发平台、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和综合创新管理平台,支撑和服务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四是在攻关人才引育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规划》立足人才成长规律,提出青年人才-领军人才-战略科学家的梯次培养引进体系,大力实施“燕赵青年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燕赵雄才计划”等一系列人才计划。同时,充分考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提出创设海外创新孵化器、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新举措,加快集聚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创新主体、多研究领域、多创新要素协同联动,我们有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河北贡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已先后召开,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部署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细化实化科技创新工作举措,与规划中的重点工作统筹落实落地,为我省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最后,再次代表省科技厅感谢记者朋友们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支持,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省科技厅办公室联系。

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