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好网民故事 | 解敏慧:“警花”出镜 玩转抖音科学普法

2021-11-24 16:5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解敏慧:“警花”出镜 玩转抖音科学普法

解敏慧是河北安国市公安局政治处民警,从事新媒体相关工作8年,她的故事增加了更多的“警花”亲切感。

八年来,作为警方“一线记者”,她无数次随警作战,不论是街头防范宣传、还是大案要案追踪报道,2019年4月,此时的解敏慧已有四个月的身孕,在同事战友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毅然跟随战友深入一线随警作战跟踪一起大要案的抓捕工作。

从事公安宣传工作以来,她用文字和手中的镜头记录着战友们的辛苦汗水,为一线的民警写下走心的文字,记录夏最真实、最动人的瞬间,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各大平台的滚动传播,及时向广大群众发布安国公安动态和安全提示。在历次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安国市公安局的宣传成绩一直在保定市名列前茅,她用独特的方式见证、记录着药都公安发展的每个高光时刻。

2020年起,解敏慧带头开始创作抖音视频“警花小姐姐防范小课堂”,真人出镜,自导自演,在“安国公安”抖音官方账号上发布了“警花教你防诈骗”“警花拍案小剧场”等一系列短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诙谐幽默又不失严肃的方式传播各类金融防范和法律相关小常识,得到普遍认可和欢迎。在短视频中,谢敏慧和同事们基本上是一人饰多角,通过最接地气的方式、惟妙惟肖的表演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普法, 结合真实案例为网友们答疑解惑,收获了许多粉丝,粉丝们亲切地叫她“警花小姐姐”。

现在,每天早上起床后,打开手机查看“安国公安”抖音官方账号的留言已经成为谢敏慧的习惯性动作,果然,又是被网友“催更”的一天。谢敏慧一边回复网友留言,一边将他们提出的问题记录在记事本上。由于案例生动,形式活泼,传播效果良好,谢敏慧和同事们的抖音短视频作品多次被河北省委政法委员会官方新闻网站“河北长安网” 及保定市反诈中心官方平台采用,保定电视台“警方报道”栏目至今仍在滚动播出相关作品。   

此外,谢敏慧在抖音平台策划发布的“三八节,致敬了不起的她”“节日我在岗 平安我守护”“ 安国警察故事”“禁毒宣传进校园”等多个短视频,也受到广泛关注,树立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去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第一时间将镜头定格在奋斗在防控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用镜头记录下一线工作人员的身影,向工作者们致敬,及时组织拍摄新冠肺炎病毒预防小知识,切实加强和提高全市人民的防护意识和重视程度,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指示的了解,帮助和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让大家做到科学防控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温暖和正能量。

字字句句,书写一线工作人员的心声;帧帧影影,记录工作点滴。谢敏慧不忘初心,以笔为枪,带着责任和激情,一直奔跑在公安宣传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